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孙瑾副教授在2021年服贸会召开期间应邀在《中国贸易报》发表《与一带一路国家孕育服务贸易合作新契机》

    【 发布日期:2021-09-02 】

    我院孙瑾副教授在2021年服贸会召开期间应邀在《中国贸易报》发表《与一带一路国家孕育服务贸易合作新契机》

    202192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方式在峰会上致辞。致辞中,习主席宣布四项重大举措:一是我们将提高开放水平,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二是我们将扩大合作空间,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三是我们将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四是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我院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孙瑾副教授应邀重点解读2021服贸会上习近平主席致辞内容的第二项重大举措,文章观点于97日刊登在《中国贸易报》上。



    《中国贸易报》202197A3


    孙瑾副教授指出该举措体现了2013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秉承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核心理念,以及一直贯彻建设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的决心使命。本届服贸会致辞上提出的“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深刻体现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精神,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技术信息共享,中国切实解决“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的难点和赌点,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赋予人类社会同命运、共发展的伟大实践。


    在疫情时期,中国仍坚持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正是意识到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亮点、新趋势和新契机。孙瑾副教授进一步分析了当前服务贸易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亮点的三方面原因:一是服务贸易类别多样化发展从传统服务贸易向新型服务贸易创新升级,发展“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可以在新型服务贸易领域探索更多合作机会;二是服务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数字技术发展应用极大降低服务业的贸易成本,可数字化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收益比重不断增多;三是服务贸易机制平台较快发展,目前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14个服务贸易合作机制,积极发展“丝路电商”,逐步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孕育服务贸易合作新契机,孙瑾副教授指出尽管发展中国家服务业发展普遍相对落后,但是在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时代,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因此,抢占发展先机、扩大合作空间是发展中国家参与新的全球治理与经贸合作的重要实践。未来我国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在数字音乐、影视、游戏、动漫、电子出版等文化服务领域,保险与养老金等金融服务领域,平台类APP与软件等信息科技服务领域以及数字教育、数字医疗、数字物流等服务领域都可以展开深度贸易合作。


    孙瑾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世界经济、贸易政策、区域贸易合作



    附:版面原文


    来源:中国贸易报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tradenews.com.cn/epaper/content/2021-09/07/content_74364.htm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