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泰达海外研究院副院长张轶翔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六)

    【 发布日期:2021-09-27 】

    2021年9月26日北京时间14:00-16:00,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通过“腾讯会议APP”举办了“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六)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泰达海外研究院副院长张轶翔为师生做了题为“海外产业园区践行“一带一路”建设”的专题讲座。校内近九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刘毅鹏副教授担任评论及对话嘉宾。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张轶翔身在在埃及艾因苏哈娜,评论人刘毅鹏教授身在在英国伦敦,线上会议方式跨越时差与地理空间限制,整合了产学资源和国内外学术资源,是学院应对疫情开展讲座的一次新尝试与探索。

    首先,张晓涛院长对主讲人及评论嘉宾表示由衷感谢和热烈欢迎并阐明了这次讲座主题的现实与理论意义:在国际经济新格局深刻变革、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以及中国对外投资地位演变的大背景下,我国先后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构想。国际产能合作是我国深化与有关国家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一带一路”等重大经济和外交战略的重要抓手。境外合作园区正成为我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全球产业布局的重要承接平台,境外园区可以承担“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更可作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在东道国建设境外园区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国际经贸合作方式。作为一种新兴的次区域合作模式,境外园区以其灵活性和包容性深受东道国欢迎,为东道国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从FDI理论发展看,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国际直接投资理论研究的重要变量,“次国家空间单元”越来越受到关注(Storper,1995;Dunning,1998),成为了当代FDI理论和新经济地理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


    张晓涛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张总介绍了埃及疫情防控状况,通过对比埃及和我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可以明显看出我国对疫情防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视以及防控体制的优越性。新冠疫情对国内企业产生了比较深刻的影响,人工成本上涨、原材料价格攀升促使中国企业家境外投资意愿增强。


    张轶翔副院长做专题讲座


    张总介绍了我国境外园区的五种类型、三个发展阶段以及世界三代产业园区的演进。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境外园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产能合作平台。世界范围产业园区从最初的定位和产业结构较为单一的纯工业园区发展为如今“三生一体”的人文生态友好型工业园区,并逐渐向经济、环境可出续发展的智慧型园区进步。

    张总基于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分享了境外园区建设运营过程中存在的理念文化、政治、经济、法律、人才培养等五方面潜在风险。有效的风险管理是境外园区生存发展的必要前提,忽视风险管理轻则影响企业组织架构或带来经济损失,重则可能威胁到境外园区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成熟的境外园区应提前做好顶层设计,注重谈判效率,做好应急预案以应对潜在风险。

    张总重点介绍了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海外园区运营的“飞雁模式”。飞雁模式分为一头一身两翼一尾:一头意味着首先把握好我国及东道国政策倾向,合理利用好政策措施;一身是以海外企业为服务主体,帮助企业进行财务、法务管理;一翼是金融翼,一翼是产业翼为园区企业做好融资服务,把握龙头企业发展逻辑;一尾是品牌管理,在园区功能逐渐成熟后,保证园区多样化、可持续发展。


    点评与对话阶段,刘毅鹏教授就境外园区给入园企业带来的实质性帮助境外园区绿色发展境外园区对东道国制度建设的影响三个问题与张总进行了对话,嘉宾互动交流进一步反映出我国境外园区对于东道国工业体系及产业发展的巨大贡献、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不同认知及实际落实情况以及外来企业及园区能够促使东道国创造对企业更有利的制度环境。


    刘毅鹏教授点评


    最后,张院长对主讲人和点评嘉宾表达了感谢并进行了总结。张院长指出,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从四梁八柱框架性思路到工笔画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一线工作者的奉献,“一带一路”的故事是有情怀的故事,张总和海外园区的故事是千千万万个中国海外员工和中国企业的缩影,激励每一位有情怀的国经贸学子了解国情、辨明世情、扎根一线,投身实践。本期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