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论文荣获“全球宏观经济学”2021年最佳中文论文

    【 发布日期:2022-08-22 】

    我院王立勇教授与博士生合作发表在《经济研究》的论文《贸易开放与财政政策波动性》,以及梅冬州教授与博士生合作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上的论文《金融业开放与宏观经济去杠杆》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22》“全球宏观经济学2021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

    王立勇教授与博士生的合作论文《贸易开放与财政政策波动性》发表于《经济研究》2021年第2期。该论文首先通过方差时变模型测度了中国和其他42个国家(36OECD国家与6个非OECD国家)的财政政策波动性。此后借助Hsiao et al.(2012)的反事实框架,利用42个国家与中国的个体相关性,以中国2001年底正式加入WTO这一事件作为准自然实验进行反事实分析,以此推断贸易开放对财政政策波动性的因果效应,并借助Hsiao et al. (2012) 反事实框架、“Matrix Completion方法和面板数据模型等进行稳健性检验与机制分析。结果表明:中国的财政政策存在较大的波动性,但在2001年底加入WTO后,财政政策波动性有所降低;贸易开放对财政政策波动性具有显著的因果效应,随着贸易开放度的提高,财政政策波动性显著降低,结论具有稳健性与一般性;进一步的回归合成法实证结果显示,贸易开放对财政政策波动性的影响通过“中介效应”和“补偿效应”扩大政府规模这一渠道产生,即伴随一国贸易开放度的提高,该国政府规模随之扩大,进而降低该国的财政政策波动性。

    梅冬州教授与博士生的合作论文《金融业开放与宏观经济去杠杆》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10期。该论文在开放经济框架下构建一个多部门DSGE模型,分析和讨论去杠杆冲击和外部冲击影响经济波动的作用渠道,并分析金融业开放程度的高低如何对冲击的传导产生影响。研究发现,国内的去杠杆冲击与外部冲击都会引起资本流出。这一方面会带来国内融资成本的上升;另一方面会影响金融中介的资产负债表,造成金融中介存贷溢价的上升,并通过金融加速器效应进一步放大,导致企业投资和国内产出剧烈下滑,造成整体经济宏观杠杆率的上升。并且金融业开放水平越高,引起的经济衰退程度越大,宏观杠杆率上升越多。为了降低这种负面影响,论文在厘清国内外冲击传导渠道的基础上,探讨了资本管制税率的作用路径和作用效果,并提出了相关的干预规则。


    世界经济学及其8个子学科的2021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和最佳英文论文TOP10榜单,将于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22年会(2022923-25日,四川成都)正式发布,并刊登于中国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官网和微信公号。该榜单中候选论文清单,已发布在《世界经济年鉴》官网。

    《世界经济年鉴》为中央级期刊,创于1979年,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世界经济学及其子学科年度“最佳中文论文TOP10”的评选,始于《世界经济年鉴》2015卷,由《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组织。候选论文的名次基于引用数据、下载数、专家投票数和论文所在期刊的影响因子最终确定。候选论文选自最具影响力的全球中英文相关期刊各31份。论文引用数据、下载数和期刊影响因子均来自中国知网(中文)或谷歌学术(Scholar Google)。参与投票的专家均为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一线相关学者,合计2300余人,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400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