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 发布日期:2022-09-16 】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教育工会公布了“北京市优秀教师”和“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我院王立勇教授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王立勇,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校龙马学者特聘教授,天池学者特聘教授(对口支援新疆财经大学国贸学科建设),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数量经济学杰出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校首批优秀研究生导师先后获校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和重大研究计划团队资助。兼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会长、经济计量与经济统计专委会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社会经济系统工程专委会副理事长、《数量经济研究》编委、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2007年博士毕业后先后在经济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工作,任教15年中,在立德树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王立勇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具有高尚的师德师风,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思政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他注重言传身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情怀、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指导的较多学生积极担任志愿者、冬奥赛时实习生、选调生,荣获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以他为榜样,学生们怀揣崇高理想和使命走上工作岗位。他注重科研育人,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创新能力、塑造科学精神、引导价值取向。指导学生发表《经济研究》(3篇)、《世界经济》等论文35篇(27篇校A类及以上)。较多学生获校级优秀硕博学位论文、博士重点选题和创新基金资助,陆续进入北京交大等高校任教,成为人民教师。他注重人为关怀,对于家庭生活、职业发展、学习科研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竭尽全力给予帮助和各类资助,助力学生成才,给予学生极大关心和关爱。

    他潜心教学,重视教改、教研,注重课堂育人、课程育人,完成教改课题6项,慕课2门,编写案例集1部,翻译教材4部,参与北京市教改课题多项,《高级计量经济学》课程的“科学决策与科学精神”教学案例获评校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他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突出的教学能力,积极承担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讲授任务,担任校思政课兼职教师。重视思政教育,积极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育人效果良好,教学业绩突出,深受学生喜爱。

    他严谨治学,潜心科研,紧跟学术前沿,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他在国际SSCISCI期刊和《经济研究》(一作6篇)、《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等发表论文近150篇,学术专著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中2项结题为优)、国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北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30余项,研究成果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全球宏观经济学2021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等。以第一作者身份,5项报告被《人民日报内参》采纳,其中1项获得中央领导批示;1项成果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成果专报》采纳,1项成果被教育部采纳,11项成果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及《专供信息(报中办)》采纳发表《光明日报(理论版)》、《人民日报》等文章10余篇,被学习强国收录,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光明网等转载,获中央财经大学优秀成果转化奖。

    他始终坚守初心,爱岗敬业,作为学科带头人和中层干部(副院长),积极投身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管理服务,取得突出成绩。他积极服务师生,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和分管工作(科研管理、学科建设、安全稳定,以及研究生教学、培养、思政、研工等),能够做到目标明、思路清、干劲足、有成效,对工作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积极承担学校对口支援工作,开展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对口支援,且担任天池学者特聘教授,对口支援新疆财经大学的国贸学科建设。同时,他担任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兼职教师。

    未来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勇担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