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讲座——记刘春生教授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讲座

【 发布日期:2017-12-05 】

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晚上六点半,由中央财经大学国贸学社主办的“TED”讲座准时开始。国贸学社有幸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CCTV特约评论员、我校国贸学院副教授刘春生做“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为主题的TED讲座。

本场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分别为时长约为90分钟的TED演讲环节和观众提问环节。

在演讲环节,刘春生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当今世界各国的经济与贸易情况,并且结合十九大为我们深入解读了十九大后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构建。对外贸易作为拉动国家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最重要的一辆,对于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有着重要的研究意义。首先,刘春生教授介绍了大量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使我们对于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构建的国际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深度剖析了各地区经济变动及政策等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第二部分,刘春生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构建的国内基础: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吸收外资亮点纷呈;对外投资成就显著;多双边经贸合作;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等。最后,刘春生教授重点介绍了十九大后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构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贸易强国建设;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问以及想要更深入了解的地方,刘老师也耐心的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使在场所有同学都受益匪浅。

在讲座的最后,刘春生教授建议我们财经专业的学生能够每天花费十分钟来阅读财经新闻,了解经济热点,并且相信大家在一年之后就会有明显的收获。通过这次刘春生教授的生动详细的讲解,我们对现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收获满满。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