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行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大讨论

【 发布日期:2020-12-21 】

为进一步凝聚师生共识,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推进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12月16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行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大讨论,院长张晓涛、党委书记徐淼、副院长李瑞琴、王立勇、党委副书记杨武出席会议,全院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李瑞琴副院长主持。师生围绕“提升本科培养质量,建设一流本科专业”这一主题,围绕《中央财经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讨论稿)》、《中央财经大学关于全面深化质量保障和教育评价改革 推进本科教学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讨论稿)》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进一步理清学校和学院本科教育取得的成绩,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剖析原因,献计献策,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张晓涛院长首先传达了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会精神。11月26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会,围绕“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的能力和质量”主题,全面探讨、谋划学校本科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张晓涛院长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会情况,传达了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在会上的讲话、校长王瑶琪所作的“全面加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培养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新人”主题报告,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做好本科教育的思考”、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教育评价改革与一流本科教育”专题报告的内容。张院长指出,近年来学校和学院本科教育取得很大成绩,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面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学校和学院一流本科建设和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的同时,还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静下心来反思:什么才是好的本科教育?我们要留给学生什么样的本科教育记忆?学校制定了两个《方案》,为未来改革给出了方向。围绕两个《方案》,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讨论:一是学校本科教育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做到最优?二是从学院角度,如何加强学院专业、课程建设,深化“三全育人”,推进课程思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需要大家深入讨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同为学校和学院本科教育改革创新贡献力量。

学院师生围绕会议主题和两个《方案》(讨论稿),分国际贸易系、国际商务系、贸易经济系、学生代表四个小组进行了热烈讨论,张艳、霍达、杨武、马培力分别代表四个小组作了汇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学校出台两个《方案》正当其时。“十三五”期间,学校和学院本科教育取得丰硕成果,此次开展本科教学改革和创新大讨论,对于推进学院本科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两个《方案》非常全面和系统,体现了学校对本科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本科教育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学院师生积极建言献策,针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评价、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大家提出,希望通过大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建议学校出台相应配套制度和措施,充分体现思政、教学、科研等对本科教育的全方面保障,不断加强本科教学管理体系化和标准化,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建立完善教师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完善教学大纲,推进在线课程、课程思政和“金课”建设,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教学评价等各个环节,增加学生学习的灵活性和教师教学自主权,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针对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张晓涛院长指出,目前本科教育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过程是长期的,目前存在的很多问题也是历史形成的,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过程,要立足长远和全局,把握好工作节奏和步骤,不断凝聚共识,坚持循序渐进,敢于刀刃向内,切实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形成学院特色和优势。

院党委书记徐淼讲话强调,本科教育是大学教育之本,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内涵。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着“能否克服激烈竞争带来的种种压力”、“能否有效应对现实情况的变化”、“教学改革创新能否破除路径依赖”、“能否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等严峻挑战,需要以正确的态度、坚定的信心去面对,把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未来任重而道远,学院将积极为师生提供良好条件保障,希望我们共同努力,重视本科教学,以本为本,促进教学科研融合,举全院之力,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