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学博士项目简介

一、学科概况

国际贸易学是一门以经济学理论为基础,研究货物、服务跨境交换与生产要素国际间流动的学科。国际贸易学的理论部分主要研究国际贸易产生的原因、贸易模式、贸易利益及其变化和影响、国际直接投资的形成和发展原因及其影响;国际贸易学的政策部分主要分析国际贸易和国际直接投资政策的理论基础、各类贸易和投资政策措施及其影响。

二、研究方向

(一)研究方向: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包括

1.国际贸易理论。主要研究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产生的原因、模式、利益及其变化和影响。

2.国际贸易政策。主要研究国际贸易政策的类型和效果,研究世界各国的贸易战略和贸易政策等。

3.国际直接投资和跨国经营。

4.国际服务贸易的理论和应用。

5.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等。

6.中国对外贸易的理论与实践。

(二)研究方向:世界经济和宏观经济

本研究方向主要学习世界经济与宏观经济理论,研究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战略及其相关政策。其中,世界经济与宏观经济理论部分主要分析世界经济与宏观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政策部分主要探讨世界经济政策的国别模式和国际经济政策的协调及其影响等。

三、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心身健康,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学风严谨,基础宽厚、专业扎实、事业心强、富有创新精神,致力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而言,必须具备以下科研和教学能力:

1.掌握国际贸易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掌握国内外学术前沿文献,了解学术发展动态,熟悉现实发展特点与趋势

2.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国语。能够使用外语阅读专业文献,能够独立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阐述自己的独立见解。

3.具有独立从事国际贸易领域学术研究的能力,在本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能够设计承担本专业的研究课题。

4.能够独立开设本专业本科和硕士层次的基础课和专业课,并能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