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讲座 > 正文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2011年“中国外经贸发展与改革”征文活动启事

    【 发布日期:2011-03-04 】

    2011年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首启之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成立三十周年。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经历了30年的风风雨雨,走进了2011年。2011年中国外经贸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仍然极其复杂。世界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复苏进程将会复杂曲折。世界经济格局正面临重大变化。为了适应金融危机后国际经贸格局的调整及中国由外向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转变的发展趋势,中国外经贸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有效防范风险,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

    为此,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与北京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决定联合举办以“十二五:中国外经贸的形势与任务”为主题的“中国外经贸发展与改革”征文活动,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战略发展方向建言献策。

    现将征文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1、关于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实证研究及其启示

    2、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外经贸发展的形势与对策

    3、关于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战略思考

    4、关于加快转变我国外经贸增长方式、促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的问题

    5、关于稳定外需与扩大进口及优化进口结构问题

    6、关于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问题

    7、关于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改善投资环境问题

    8、关于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及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问题

    9、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与路径思考

    10、关于十二五期间我国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

    11、关于加快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问题

    二、主办单位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北京国际经济贸易学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三、协办单位

    《国 际 贸 易》杂志社

    《对外经贸实务》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杂志社

    《国 际 市 场》杂志社

    《国际经贸探索》编辑部

    《国际贸易论坛》编辑部

    《商 务 世 界》编辑部

    四、具体要求

    见附件1、附件2。请认真阅读,以便论文顺利进入评审阶段。

    五、截稿日期

    请于2011年6月10日前寄出,以寄出邮戳日期为准,逾期不予参评。

    六、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安门大街82号商务部办公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邮编100747 咨询电话:010-65124375、65241816

    七、评奖办法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负责组织评审,根据“公平、公正、重质、择优”原则,评定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各地商务(外经贸)厅(局、委)的同志撰写的符合征文主题、对实践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将评定特别奖;对于各省市国际贸易学会将根据宣传组织工作情况评定优秀组织奖。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将向有关人员和单位颁发奖杯、证书或纪念品。获奖作者将被邀请参加2011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学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获奖征文入选《形势与对策》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前沿问题探讨论文集报送有关部门和公开出版发行。一、二、三等奖论文推荐到协办单位杂志刊登。

    请各省、市、自治区商务(外经贸)厅(局、委)给予协助,请各省市国际经贸学会,各团体会员单位和有关部门给予积极配合,协助做好宣传推动和组织工作。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20110304035518993.doc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