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讲座 > 正文

    10月24日,杨翠红(中国科学院)

    【 发布日期:2018-10-19 】

    报告题目:中美贸易不平衡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分析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24日(周三)下午4:00-5:30

    讲座地点: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702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杨翠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任国际投入产出学会副理事长,现任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投入产出技术与经济预测、全球价值链、宏观经济分析、能源与环境分析等。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Applied Energy》、《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商务部项目等;多篇政策研究报告受到多位中央主要领导和相关部委的高度好评和批示;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国际运筹学进展奖一等奖等多个国内外奖项。

    摘要:2018年3月份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成为中美两国及世界很多国家学界、政府和媒体的热门话题。中美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全球价值链框架下,两国之间的贸易给双方经济和就业以及相关经济体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推动作用。中国对美贸易结构特殊,加工贸易占有相当高的比重,在中美贸易顺差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于加工贸易生产和外资企业生产。在全球价值链框架下,一国对另一国采取加征关税等贸易保护措施损害的不仅仅是双方的经济,还会波及到相关的经济体。本报告拟分别在贸易总值和贸易增加值这两种核算口径下,基于投入产出模型,探讨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实质和双方的利益所得,估算和分析中美双边贸易对双方及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拉动作用;并以美国对自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商品分别加征25%和10%等不同程度关税的贸易保护措施为例,测算和分析其对中美双方经济和就业,及相关经济体的负面影响,结果显示“损人一千,自伤八百”。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中美两国保持经济的互惠互利有利于稳定世界经济增长态势。

    该讲座获得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