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讲座 > 正文

    11月30日,郑建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 发布日期:2018-11-21 】

    讲座题目:中美贸易战与全球价值链重构

    主讲人:郑建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

    讲座时间:11月30日(周五)下午3:30-5:00

    讲座地点:沙河校区东区主教104

    主讲人简介:郑建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金融学专业),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WTO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理事,中国金融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区域经济学会理事,北京青年商会顾问,《国际商务》执行主编。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项目奖励,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理工学院客座教授,广西民族大学金融学兼职教授暨“相思湖讲席教授”,陕西理工大学“汉江学者”。已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81篇,在国内外公开出版著作23部,主持国际研究项目1项,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1项,已获得4项省部级奖励。担任多家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和国有企业的独立董事和咨询顾问,曾任职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商务部。

    主要研究方向:公司财务与资本市场、证券交易机制与定价效率、人民币汇率。

    主讲课程:企业投融资与资本运作;国际金融;人民币汇率变动与企业外汇风险管理;商业银行转型升级路径分析;中美贸易战溯源、后果及应对;金融新常态与商业银行转型升级路径;中美贸易战与全球价值链重构。

    摘要: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美国把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中美冲突加剧。3月22日,美国公布《301报告》,宣布对5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并实施投资限制,标志着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迄今为止,中美贸易战经历了34个回合,并已从贸易层面升级到产业、科技和军事层面。

    中美贸易战引发了全球势力范围的重新界定,导致了全球贸易秩序和地缘政治秩序重组,中美展开了全球产业布局竞争与金融角力。这些变化使全球价值链环境出现了深刻的变化,导致了全球价值链重构。中美两国围绕着全球价值链分工格局进行了激烈的博弈和再平衡,但是中美两国在价值链能力上存在巨大的差距。而且,中美贸易战加大了中国价值链环境的不确定性。为此,我国需要寻找两国利益交汇点,拓展国内价值链空间,优化企业的战略应对、风险应对、财务应对和会计应对。

    本讲座以中美贸易战作为切入点,用数据分析和政策分析的方法,就贸易战对宏观经济、行业和企业的价值链效应做出数据挖掘和趋势研判,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做出深度分析,结合主讲教师的经验,为企业把握机遇和应对风险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该讲座获得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