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讲座 > 正文

    研究生校内公开学术报告会通知

    【 发布日期:2019-03-27 】

    时间:2019年3月29日(周五)上午10:00 -11:30

    地点: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东校区主教208教室

    汇报人简介:顾丽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汇报人获得“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资助,参加了2019年3月23日在四川大学举行的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国际贸易论坛(2019),并进行论文汇报。

    报告题目: 通关时间与制造业企业出口—基于84个国家的经验证据

    摘要: 本文利用2007-2016年世界银行对84个国家的企业调查数据,考察通关时间与制造业企业出口之间的关系。由于只有从事直接出口的企业才会有出口通关时间,因此本文研究的是通关时间对企业直接出口的影响。研究发现,出口通关时间增加会显著降低企业的直接出口,当出口通关时间增加1天,企业直接出口比重减少0.07%。无论企业属于哪类行业,出口通关时间的抑制作用保持不变;相对于非进口投入品的企业,通关时间对存在进口投入品的企业出口的抑制作用更显著;此外,出口通关时间对不同生产率的企业出口、所属不同区域和不同收入水平国家的企业出口都存在差异化的影响。我们构建了出口通关时间的工具变量来缓解内生性的问题,仍然得到出口通关时间会降低企业的出口。通过进一步的分析我们发现出口通关时间缩短将有助于促进规模较大的企业出口。最后本文提出各国需采取多种贸易便利化措施减少出口通关时间、降低出口成本,对企业直接出口、获取学习效应具有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