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百年正青春,奋斗正当时——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 发布日期:2021-07-04 】


    鹏向北海,凤飞朝阳

    惟愿前途多光亮,且教征程少彷徨

    与党同心续芳华,与国共进谱华章

    千秋伟业峥嵘路,风华正茂展担当

    图片

    7月3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金色大厅隆重举行

    金厅屏幕上“百年正青春,奋斗正当时”几个大字莹莹发光,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典礼的序幕缓缓拉开。

    出席毕业典礼的嘉宾与领导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徐淼,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组织员徐士如,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立勇,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李瑞琴,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招生办主任钱明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丁国英老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各专业老师、辅导员,以及2021届、2020届全体毕业生。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武主持。

    图片

    ▲杨武主持典礼


    致辞环节——散作九天星火,使命初心不忘

    典礼伊始,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致辞。他代表学院对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体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这是一场团圆的毕业典礼,参加典礼的不仅有2021届毕业生,还有2020届毕业生,两届学子们在美好的日子里相聚是难得的大团圆。同时,这也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毕业典礼,同学们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人生新征程,是实实在在的与国同行。张院长分享对于教育成长的感悟,提出了五个“如何”:反思如何做好人才供给侧改革开放,除了显性指标,在隐性课程上怎样考量学生;如何理解大学职能的内涵与师生关系,提出大学应该以人为本,尊重生命,应该以学生为本,助力成才;如何看待自我价值,让自己丰富起来;如何看待社会进步中的个人力量,引导同学们思考“会不会成为自己以前讨厌的人”;如何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学生在构建自我的过程中既彰显个性,又敬畏规则,既看重自我实现,又愿意服务社会,既根植中华,又放眼世界。所谓“好的教育是唤醒学生们心中的种子”,每个人有自己的使命与价值,张院长希望毕业生们注重培养自己的五个能力:一是面对挫折的能力,二是爱的能力,三是认识生命多元价值的能力,四是拓展视野的能力,五是表达自己情感和思想的能力。同时希望同学们可以做一个大格局的人,拥有家国情怀,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工程中去。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最后张院长期待各位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继续努力,勿负青春,勿负时代,祝福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青春永不落幕。

    图片

    ▲张晓涛向毕业生寄语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致辞。首先,李院长感谢全体教师的付出与努力。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的话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欢迎留学生们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分享自己的留学体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留学生们真正的读懂中国,将学到的中国经验学以致用,更好地造福本国人民与世界人民。最后李院长给所有留学生们留下情真意切的话语:中国已经成为你们可亲的第二故乡,中财大永远是你们的母校。”

    图片

    ▲李春玲致辞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师代表、毕业班班主任李军致辞。她叮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迎接新征程的到来,敢于追梦,作为新世纪的中国青年,肩负起时代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奋斗,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在民族复兴的路上竖起新丰碑。李老师特别提出,在遇到人生低谷时不可妄自菲薄、自甘平庸,要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苔花虽小自有芳华,用自己的快乐感染他人。最后她希望大家珍惜同学师生情谊,携手共度未来时光,以青春成就未来,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图片

    ▲李军致辞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本科毕业生代表郭琦发言。他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为国家的繁荣昌盛感到自豪。感念自己倏忽而逝的四年时光,怀揣着理想,在求索中学会了钻研,在熏陶中懂得了奉献,在奋斗中收获了成长。郭琦同学承诺会用行动证明新时代青年定会接过迈向复兴的接力棒,成为合格的接班人,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最后,他代表全体2021届本科毕业生,感谢陪伴四年的国经贸学院,感谢耐心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感谢默默付出的辅导员们,祝愿全体毕业生前途似锦,一帆风顺。

    图片

    ▲本科毕业生代表郭琦同学发言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硕士毕业生代表宋曦发言。她回顾了本硕8年在国经贸学院学习的美好时光,在25位老师的课堂上学习了经济、贸易和金融知识,感谢国经贸学院为其搭建了筑梦的殿堂,可以在这个强大的平台上广泛学习、大胆尝试、努力探索、勇敢追梦,追忆自己成为中共党员的光荣时刻。宋曦同学也带领大家回忆了刚来沙河时的懵懂与憧憬,重温深厚同学情谊,向一直以来给予帮助与支持的老师们及同学们表示感激。她表示,未来将牢记使命,投身社会,服务社会,实现自我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表彰环节——心怀国之大者,传承龙马精神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国经贸学子争做引领中国发展的蓬勃力量。国经贸学院党委书记徐淼宣读表彰优秀毕业生的决议,2021届共有13名北京市级优秀毕业生,35名校级优秀毕业生,12名院级优秀毕业生。希望全体同学向优秀毕业生学习,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图片

    ▲徐淼宣读表彰优秀毕业生决议

    图片

    ▲北京市级优秀毕业生合影

    图片

    ▲校级优秀毕业生合影

    图片

    ▲院级优秀毕业生合影

    为国而生,与国同行。中财大一批批国经贸学子响应国家号召,怀揣执着的理想,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接下来是向服务国家战略毕业生代表赠书,学院特意为同学们准备了书籍和纪念品,表彰他们把祖国的需要当成自己的志愿,希望大家能够带着这份心意牢记母校和学院的嘱托,及时转变角色,深入基层边学边干,早日成为禁得住考验、担得起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造福一方群众。

    图片

    ▲服务国家战略毕业生合影


    接收新校友——永结同袍之谊,逐梦崭新征程

    中财大永远是毕业生们追逐梦想道路上的赋能站,更是奋斗青春中的守护港。接下来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校友会接受新校友仪式。

    图片

    ▲校友理事代表赵建铭发言

    贸易经济17班赵建铭同学作为校友理事代表发表讲话,首先他表示很荣幸能够代表广大青年站在天安门广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大会中对党做出庄严承诺,许下青春誓言。他承诺必将不负母校的培养和师长的期望,坚定龙马担乾坤的信念,坚守初心,铸就不凡。作为校友理事,他会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时刻关心母校的建设与发展,为母校早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一目标贡献力量。他相信,在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之时,中华大地上一定会有新时代青年的壮丽诗篇,等到那时候,毕业生们会再次相约中财大,向祖国、向母校交上满意的答卷。

    图片

    ▲校友理事合影


    学位授予——毕业骊歌声声,青春扬帆远航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李瑞琴副院长、王立勇副院长逐一宣读21届本科毕业生、21届硕士毕业生、20届本科毕业生、20届硕士毕业生名单。张晓涛院长为毕业生逐一拨穗并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从右到左,拔去的是大学的稚嫩与过往,拨来的是学校给每位毕业学子的祝福与嘱托。张院长亲切的笑容、温暖的握手和深情的祝福让每一位毕业生倍受感动和鼓舞。大家纷纷鞠躬,向学院以及老师致以诚挚的敬意与感谢。

    图片图片


    毕业仪式圆满结束——志存高远昂扬,书写青春华章

    匆匆又数载,忽而至今夏。毕业典礼在一声声诚挚的感谢一句句由衷的祝愿中圆满结束。回望来路,学院以承担国家使命、适应开放需要为己任,砥砺奋进,历久弥新。展望未来,在伟大历史新征程的起点,学院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而这一愿景的实现与使命达成还要靠一代代国贸人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党百年华诞之年的国经贸学院毕业生,愿同学们以梦为足,不畏前路漫漫,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带着母校的期盼与嘱托,在各自的领域展现中财大人的风采。不说再见,再见亦有期,共道珍重,珍重在心间,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记得,国经贸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等待你们归来。

    今天过后,五湖而来归四海

    此去路远,归来永是中财人

    回望奋斗百年路,启航人生新征程

    匠心筑梦新时代,青春绚丽谱华章

     

     

    摄影:赵虎 殷铭钧 徐雨希 范卓珺 柒号

    摄像:陈竹 闫雨彤

    后期:陈竹

    排版:马新月

    编辑:丁洁 易彦 赵虎

    一审:杨武

    终审:徐淼 张晓涛

    出品:国经贸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