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张晓涛教授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就“一带一路”合作推进方面发表观点

    【 发布日期:2021-08-25 】

    在新冠疫情蔓延与反复的环境下,全球投资受到严重冲击,而“一带一路”的合作稳步推进。近日,我院张晓涛教授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就“一带一路”合作推进方面发表观点,相关内容刊登在《中国贸易报》2021年8月24日第A1版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与反复对全球投资带来冲击,但是共建‘一带一路’给国际社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和岗位,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沿线国家国际产能合作意愿强烈。

    张晓涛告诉记者,当前,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活动逐步恢复,特别是沿线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求旺盛,新一轮国际基建合作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张晓涛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沿线各国在医疗、卫生健康和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的缺口,中国可与沿线各国大力推进“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另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应该深化在新基建领域的创新与合作,不断推动科技赋能传统国际基建项目特别是5G、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合作。

    张晓涛表示,中国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同时,也要加强对疫情、地缘政治衍生风险的研判,完善“一带一路”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体系,强化法律服务保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引导企业加强合规管理,防范化解境外政治、经济、安全等各类风险。

    此外,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近年来已与法国、日本、意大利、英国等国家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与有关国家建立了第三方市场合作委员会或者合作工作组,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政府间的协调制度和合作机制。张晓涛表示,未来,需进一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


    张晓涛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

    附:版面原文

    来源:中国贸易网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tradenews.com.cn//epaper/content/2021-08/24/content_74142.htm

    出品:国经贸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