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张龙天博士的数字经济领域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在线发表

    【 发布日期:2021-08-27 】

    近日,我院张龙天博士与美国康奈尔大学Lin William Cong(丛林)副教授和清华大学谢丹夏副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Knowledge Accumulation, Privacy, and Growth in a Data Economy”在SSCI、SCI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在线发表。该期刊由美国INFORMS学会主办,是管理科学/运筹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同时,该期刊属于中财大英文期刊目录AAA级。



    在当前以数据要素为主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背景下,本文将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型,将消费者所产生的数据作为一种关键要素引入到知识积累的过程当中。在这个模型中,消费者的效用由最终品的消费及提供的数据量共同决定,受雇于生产部门或R&D部门,并且需要在提供数据带来的收益与数据被使用导致的潜在隐私侵害之间做出权衡。最终品生产厂商通过雇用劳动力和中间品在完全竞争的环境下生产。中间品生产厂商在进入市场之前首先使用劳动力和数据进行研发活动,取得成功之后即获得相应的专利权,并可在垄断的环境下生产。结果表明:(1)去中心化经济能够达到与社会最优情形相同的平衡增长路径(BGP)的增长率水平,并且在消费、技术水平等的BGP增长率为正的同时,数据提供量的BGP增长率为负;(2)虽然两种情形下的BGP增长率相同,但是与社会最优的分配相比,去中心化经济下的R&D部门仍然存在着劳动力雇佣不足和数据使用过度的问题除了对BGP情形的研究外,本文还采用数值分析的方法研究基准模型的社会计划者问题条件下在到达BGP之前的过渡态变化趋势,并得到结论:随着数据经济走向成熟,经济中数据的使用量会由快速增加至某个峰值之后逐渐减少,隐私保护问题也将由不断加重逐渐变得不再重要。


    张龙天博士


    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经济增长、数字经济

    张龙天博士是我院今年新聘任的专职教师。2021年于清华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8年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13年于北京大学获理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博士在读期间,曾获得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荣誉,并参与1项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