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孙瑾老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 发布日期:2021-09-02 】

    近日,经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由我院孙瑾老师申报的“区域贸易协定深度对中国企业产品质量的影响研究”课题入选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名单,获批立项。

    在百年变局大背景下,签署双边和多边的自由贸易协定成为各国努力追寻探讨对外开放的新趋势,然而这对一国贸易行为、贸易方式、贸易结构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研究这些变化的微观机理,是否影响到产品质量提升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这方面研究的理论背景和现实背景已经发生了巨大变革。本项目结合国际经济法等学科进行交叉研究,面向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指向我国区域贸易协定和外贸高质量发展这两个重要的时代命题,把这两方面的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具体的基础研究问题。课题深入系统探讨RTA深度及其影响效应,将国家宏观战略与企业微观决策结合起来,服务于我国在双循环格局下,充分利用国际循环和国内循环的对接,来实现和推动我国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与贸易高质量发展。



    目前,除了刚荣获的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资助,我院孙瑾老师已经主持并结项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剑桥大学国际基金等主要的国内外课题,并荣获了2021年度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团队项目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第六批青年科研创新团队项目资助


    孙瑾:201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专业),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联合培养博士。毕业后在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贸易政策、区域贸易合作。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国际贸易问题》、Asian Economic Journal、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Education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篇,论文在2017、2019年两次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三等奖、2018年获得中国外经贸发展与改革征文三等奖。研究报告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采纳,2020年获得国家副总理领导人批示并荣获国家汉办“理解中国”赴外荣誉学者称号。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