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晓涛教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采访谈服贸会及中国对外开放

    【 发布日期:2021-09-03 】

    近日,我院张晓涛教授以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的身份接受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的采访,就服贸会及中国对外开放发表了观点,相关采访内容刊登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9月3日第4版。


    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9月3日第4版


    服贸会:中国市场 世界机遇

    访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晓涛


    服贸会与进博会、广交会共同构成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创办三大平台是我国不同发展时期外贸与时俱进的关键举措

    记者:什么是服务贸易?它和人们日常生产生活有什么联系?

    张晓涛:国际贸易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其中服务贸易是一国的法人或自然人在其境内或进入他国境内向外国的法人或自然人提供服务的贸易行为。

    根据服务对象,服务贸易可以分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前者包括为生产活动提供的研发设计与其他技术服务、货物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后者是指满足居民最终消费需求的服务活动,范围涵盖居民和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旅游游览和娱乐服务、体育服务等领域。服务贸易和社会生产、人民生活关系密切,可以说无时无处不在。比如,我们在网上购物,除了买到货物,过程中还使用了快递运输服务;我们买票去电影院看进口电影,就享受了娱乐文化服务。

    记者:服贸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高水平国际一流展会,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和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相比,服贸会的角色、作用有何特点?

    张晓涛:服贸会的“前身”是京交会,2012年首次举办,2019年更名为服贸会。这是全球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也是中国服务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权威服务贸易政策和信息的发布窗口,以及各国服务贸易企业的交流合作桥梁。

    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地区最广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它也曾是新中国冲破西方经济封锁与政治孤立、打开通向世界大门的时代窗口。数十年来,广交会历经考验而从未中断,加强了中外贸易往来,展示了中国形象和发展成就,是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优质平台。

    进博会是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过了以吸引外资和商品出口为主导的时代,目前正经历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举办进博会正是展示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实际行动。

    服贸会与进博会、广交会共同构成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创办三大平台是我国不同发展时期外贸领域与时俱进的关键举措。从广交会的“中国制造”到服贸会的“中国服务”、进博会的“中国市场”,反映出我国经济实力增强、产业结构变迁、全球经济影响力不断扩大。这背后,是党中央牢牢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步步扩大市场开放,让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我国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已成为服务贸易的新增长点

    记者:今年服贸会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新冠疫情促使全球加速进入数字时代,这给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张晓涛:数字贸易正在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形态、未来贸易发展的新引擎。数字技术以及产业数字化发展,催生了服务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市场,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在商务领域,数字平台、市场信息、支付、物流等,因数字化而快速发展。基于互联网、云技术、区块链和大数据等发展的金融科技,为国际结算、国际支付带来便利。在生活服务领域,在线教育、医疗突破时空限制,发展迅速。


    “中国服务”成为“全球服务”的巨大引力场,高质量服务贸易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目前基本编制完成,“数字贸易”首次列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有何主要特征?发展方向是什么?

    张晓涛:服务贸易不仅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消费结构升级发展动力增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还在应对全球价值链重构,推动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中扮演重要角色。

    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已是我国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按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口径测算,2020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为2947.6亿美元,同比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44.5%,成为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顺应服务贸易数字化的趋势,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数字贸易发展的重点和路径。

    我国是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大国,要顺应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大势,积极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利用跨境电商的先发优势,在跨境电子认证、跨境支付、跨境电商征税、规范跨境电商经营,以及在线通关、商检、服务、监管等方面提供“中国方案”

    记者:本届服贸会,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比上届增加了5个国家,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上届。“中国服务”成为“全球服务”的巨大引力场,背后原因是什么?

    张晓涛: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增长预期良好,还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举措,比如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世界更加看重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在服务贸易领域,中国市场就是世界机遇。2012年至2019年,中国服务进口连续7年稳居全球第二,年均增长8.6%。中国服务进口的质量也越来越高。一方面,生活性服务进口向高品质发展,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生产性服务进口稳步提升,助推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球服务贸易面临单边主义等挑战,办好服贸会将提振各国经济复苏信心

    记者:当前,全球服务贸易面临哪些挑战?举办服贸会,对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具有什么意义?

    张晓涛:在疫情重创全球经济的背景下,办好服贸会、推动双边和多边服务贸易合作,既展现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中国姿态,也将加快全球贸易复苏的脚步,更会提振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服贸会正逐步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风向标”、扩大对外开放和拓展对外交往的新平台、促进国际贸易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渠道。

    事实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一直致力于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服贸会就是一个生动例证。



    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首页>头条




    原文链接:

    1.http://v.ccdi.gov.cn/2021/09/02/VIDEcZq0INONii7wgpYNsrVc210902.shtml

    2.中国纪检监察报 (ccdi.gov.cn)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