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与财政部科教文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开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专题学习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22-04-01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引导青年干部、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3月23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联合财政部科教文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双方以“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为主题,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开展此次联学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和把握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财政部科教文司党总支书记、司长黄家玉同志,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徐淼、院长张晓涛教授出席活动并讲话,财政部机关团委书记岳林应邀参加此次活动,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支部书记、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及科教文司全体青年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围绕“三重压力下的‘稳’与‘进’——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作了领学报告



    报告主要从两方面展开,一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整体情况说明,二是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内容详细解读。张晓涛教授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每年度最高级别的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制度安排,包括对当年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总结,对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经济形势的权威判断和定调,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张晓涛教授阐释分析了中国宏观经济问题的三重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并从十个方面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进行重点解读。张晓涛教授指出,“认识经济规律,按经济规律办事”对我国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做好“六稳”“六保”,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元目标和多重约束,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时、度、效,加强统筹协调,经济政策制定要适度靠前、稳健有效、精准可持续,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和科教文司青年党员代表开展主题交流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本科生党员代表赵楚之同学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增长保持全球领先地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进一步积累了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四条规律性认识。要带头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时当好传播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会运用四条规律性认识等最新理论成果来认识、分析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研究生党员代表周欣荻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中国面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点没有变,这为当代青年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众多机遇。要以心化心、以爱育爱,用无私奉献传递社会温暖,助力达成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要胸怀“大格局”,关注“小修身”,以专业、敬业、乐业、勤业,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助力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


    青年教师代表刘亚琳同志表示,作为青年党员,要始终坚持拥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青年教师,要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青年科研人员,要努力强化创新意识,形成扎实的科研作风,深化产学研结合。



    科教文司教育二处党小组高瑛泽同志从教育具有强烈正外部性的经济学特征谈起,从教育的意义、教育的投入、教育的改革三个方面梳理了教育事业和财政教育工作的规律,总结财政教育工作应从三方面考虑,一优先发展稳投入,二优化结构保重点,三强化管理提绩效。同时表示,作为青年同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谨遵总书记教诲,牢记“四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不断增长学识本领,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科教文司科技一处党小组李炳娴同志谈了三点认识,一遵循经济规律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二科技创新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随着要素质量不断提高,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三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科技创新发展离不开财政的支持。作为财政科技青年干部,要提高站位,做政治过硬的青年;要乐学善用,做懂行精进的青年;要忠诚履职,做勇于担当的青年。


    科教文司文化一处党小组孙广鑫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谈了两点体会,一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发展规律,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财政文化工作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二立足财政职能,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要正确处理好文化建设的“六方面关系”,包括: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文化供给和文化消费的关系、文化改革和其他改革的关系以及传承发展和开放创新的关系。


    财政部机关团委书记岳林同志充分肯定主题联学活动

    岳林同志指出,此次活动部署早、行动快、效果好,很有特色,具有示范引导作用。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很有启发,大家聚焦科技、教育、文化等国之大者,结合自身学习和财政工作经历,对如何把握经济发展规律进行了深入思考,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研讨氛围,有助于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他强调,青年同志要继续加强学习和思考,丰富自己、提升自己、发展自己,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能力,同时希望继续多组织开展主题联学、研学活动,充分发挥高质量党建在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徐淼围绕“作为财经类学院,如何贯彻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讲话

    徐淼书记表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是财经类院校的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这次与财政部科教文司一同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是一次理论学习形式上的创新。徐淼书记指出,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要从三个层面展开: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和第二课堂等育人功能,落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要胸怀“国之大者”,教师增强科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醒事之言”、“务实之策”。她强调,青年党员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足中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勇于探索,坚持原创,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经济学研究;要发挥专业特长,建言献策,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科教文司党总支书记、司长黄家玉同志总结讲话,对青年同志成长提出了要求

    黄家玉司长说,开展此次联学联建活动,很有意义,收获很大。结合科教文司工作实际,黄家玉司长对青年同志成长成才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研究,努力认识和把握经济规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同时,要注重学习经济学和相关专业基础知识,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主动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拓宽知识面。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二是要提高政治能力,自觉从政治角度看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党忠诚,严守政治规矩。对标对表总书记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三是要勇于担当,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责任,青年同志应该珍惜这个时代,发扬勇毅前行、实干苦干的奋斗精神,积极投身于财政科教文事业,在勤于学习、学以致用中锤炼过硬本领,立足本职岗位干出实绩,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参与此次主题联学活动的青年同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张院长讲座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案例生动,对理论学习和财政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位青年党员的发言干货满满,很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当前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大家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进一步深化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用学习成果推动工作,把政治能力提升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自觉担负时代责任,锤炼品德意志,以过硬的专业本领贡献青春智慧、展现青春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炫丽人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