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赵春明教授做客“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十九期)暨“明德·博喻”师德师风论坛(第四期)

    【 发布日期:2022-05-07 】

    2022年5月6日下午2:00—4:00,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十九期)暨“明德·博喻”师德师风论坛(第四期)。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赵春明教授作了题目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的实践和体会》的讲座。论坛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三十余人参会。



    张晓涛院长代表学院对赵春明教授能够受邀参加本次论坛表示欢迎,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对更好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作用,指出本次讲座对推动学院在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体系有机统一,具有重要的意义。

    赵春明教授做专题讲座


    赵春明教授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在教学实践和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做法、创新与体会。首先,赵教授认为应从历史的和马克思主义的角度让学生们理解西方国家生产关系的演变轨迹和趋势,并以西方资本主义近代以来从最早的个人私有制,到后来的股份制、个人垄断、国家垄断,最后到了当今的国际垄断形式为例,说明了这一过程是对私有制的一次次扬弃,由此可以坚定同学们对世界未来发展道路的信心。赵教授还列举了通过具体事例帮助学生理解和面对当前的逆全球化思潮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新思想。其次,赵教授阐释了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的基本思想,即确立润物无声的教学理念,注重教书育人,强化课程思政的立德树人的效应。同时,还以西南联大的例子,讲述抗战时期中国知识分子是如何在艰苦岁月中坚持学习和研究,并从中走出一大批优秀学者的。再次,赵教授总结了做好课程思政教学的四个理念:确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理念,达到全方位进行课程思政的共振效应;确立过程性评价的教学理念,注重在各个环节都融入课程思政的元素;注重自身的品德修养以影响学生;注重科学研究,为课程思政提供有效的载体。最后,赵教授强调课程思政并没有一个人人统一的具体形式,可以体现在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各个方面,主要还是应该以教师自身擅长的方式为主。


    赵春明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互动


    论坛的最后,赵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回答了老师的问题,张晓涛院长对赵教授的讲座表达谢意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希望全院教师能够从学科和专业特点出发,融思政元素于无形,始终将“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之中。


    主讲人介绍


    赵春明 教授


    赵春明,1964年9月生,江西省崇义县人,1994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7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8-1999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并入选教育部第2届高校青年教师奖、北京市首批“四个一批”人才和北京市首届“百人工程”理论人才等。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战略管理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与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国际合作研究课题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8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CSSCI和SSCI期刊学术论文近200篇。教学方面获50余项奖励与荣誉,其中主要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锋、北京市优秀党员、北京市教学教育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北京师范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最受研究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等等。2019年,作为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撰稿:张龙天

    排版:胡竞

    :赵虎

    审核:张晓涛

    出品经贸融媒体中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