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张龙天老师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在线发表

    【 发布日期:2022-05-10 】

    近日,我院张龙天博士与美国康奈尔大学Lin William Cong(丛林)副教授、清华大学谢丹夏副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博士生魏文石合作的研究成果“Endogenous Growth under Multiple Uses of Data”在SSCI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在线发表。该期刊由Elsevier出版集团主办,是经济动态、控制和计算方法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同时,该期刊属于中财大英文期刊目录AA级。

    本文是作者所在研究团队在数字经济领域多年深耕的重要成果之一,在去年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上的文章“Knowledge Accumulation, Privacy, and Growth in a Data Economy”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扩展和补充。具体来说,本文构建了一个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经济增长模型,并在完全内生增长的框架下,分析由消费者产生的数据被同时用于生产部门和创新部门的相互影响。在现有文献的基础上,本文扩展了数据非竞争性的含义:数据不仅可以在不同企业间被同时使用,还可以在产业上下游的不同部门间被同时使用,可称为数据的“垂直非竞争性”。结果表明,相比于在生产部门中所起的作用,数据在创新部门中被使用对于推动经济增长具有更重要的影响。对此,本文给出了两方面解释:其一,创新是可积累的,能够让数据在这一过程中发挥更持久的作用;其二,在数据在创新过程中转化成知识后,便发生了“脱敏”,不再与消费者的隐私风险等问题有关联,从而减轻了数据使用的成本。此外,本文还分析了去中心化经济与社会计划者分配结果的差异,并由此给出了一些相关的政策建议。



    作者简介


    张龙天博士2021年于清华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8年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13年于北京大学获理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经济增长、数字经济、数据跨境流动等领域。现已在国际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上发表论文,获得2021年“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资助。博士在读期间,曾获得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荣誉,并参与1项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撰稿:张龙天

    初审:王峰

    终审:王立勇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