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对口援建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一带一路”与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22-07-12 】

    202279日,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对口援建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一带一路”与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如期成功举行。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梁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委派驻新疆财经大学监察专员、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玉刚,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徐淼、院长张晓涛,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党委书记马建新、院长马远,双方学院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徐淼主持。

    梁勇副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2005年至2008年在新疆财经大学挂职期间的工作经历以及多年来两校交往合作的历史和成果。他指出,自2005年中央财经大学对口支援新疆财经大学以来,两校交流合作日益紧密,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尽管受疫情影响本次签约仪式只能通过远程会议举办,但空间距离阻隔不断中央财经大学和新疆财经大学的深厚情谊。梁勇副书记希望两个学院以更加有效务实的方式携手同行、共同发展,将中央财经大学与新疆财经大学的友谊接续传递。


    中央财经大学梁勇副书记致辞


    王玉刚书记代表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对中央财经大学对口支援新疆财经大学17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对中央财经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以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对口援建为契机,抓住机遇,深度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优势学科建设,使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成为新疆商贸人才培养基地、区域经贸问题研究基地。


    新疆财经大学王玉刚书记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徐淼书记、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马建新书记分别代表两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做表态发言,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张晓涛院长和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马远院长分别代表两院签署了对口援建合作协议。


    徐淼书记介绍学院基本情况并做表态发言


    马建新书记介绍学院基本情况并做表态发言


    签署对口援建合作协议现场


    随后,两院共同举办了一带一路与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王立勇副院长主持。张晓涛院长和马远院长分别代表双方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张晓涛院长致辞


    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马远院长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王立勇副院长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题报告环节


    论坛分为主题报告和研究生专场两个环节。论坛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王立勇副院长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梅冬州教授、张艳副教授分别以“中国与美国货币政策外溢的非对称性研究”、“中国服务业开放与多元化出口战略”为题,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赵青松教授、邓小乐副教授分别以“以区域自由贸易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升级研究”、“中国与海合会国家贸易效率和潜力研究”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李瑞琴副院长主持研究生专场


    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柴利副院长主持研究生专场


    研究生专场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李瑞琴副院长、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柴利副院长主持。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博士生李建生、汪俊波、赵凌雪、王冰洁和来自新疆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的研究生孟令伟、徐建慧、李倩男、陆峰分别宣讲了主题为“自贸试验区设立能否抑制实体企业‘脱实向虚’?—来自中国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FTA环境条款对中国东盟双边绿色贸易的影响”、“金融支持与对外直接投资—基于中资商业银行在“一带一路”国家设立分支机构的新证据”、“产业集聚与中国出口的“内卷化”增长”、“‘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巴贸易合作影响因素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评价及空间格局分析”、“数字经济驱动中国对外贸易竞争力提升的机制与路径”、“中国与海合会成员国贸易发展评析”的工作论文。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纪珽副教授、钟腾龙副教授和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胡颖教授、穆沙江努热吉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会议现场(中央财经大学)


    会议现场(新疆财经大学)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未来两院将全力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围绕党建、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展开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