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手拉手护航青春、心连心逐梦未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唤起”逐梦计划向定点支教学校捐赠启动仪式

    【 发布日期:2022-07-23 】

    为传递志愿奉献精神、助力乡村教育提升、发挥朋辈榜样力量、彰显中财学子担当,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唤起”逐梦计划向定点支教学校捐赠启动仪式于7月4日上午正式启动。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甘肃省宕昌县尚家湾村党支部书记、甘肃省宕昌县第一中学、山西省石楼县第一中学相关校领导以及三所学校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线上启动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武主持。


    致辞环节:点点萤火,播撒希望

    学院党委书记徐淼老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她衷心感谢了宕昌县尚家湾村党支部、宕昌一中、石楼一中对历届研究生支教团同学一直以来的指导和照顾。徐淼书记表示,“一年支教行、一生支教情”,这不仅是支教团同学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三校间情谊的缘起。近年来,学院党委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发挥学院专业特色、汇聚学院师生力量,采用募集捐款、进行实地走访、对点支教等多种形式,用“党建红”点亮乡村“振兴梦”,助力宕昌县乡村振兴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唤起”逐梦计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国贸优秀学子发起,并在院党委指导支持下,师生党员策划数月,以精准捐助和智育相扶的方式,助力宕昌一中和石楼一中的“图书角”与“运动场”建设,唤起更多中财青年志愿奉献精神和支教地少年的勇敢逐梦信念 。为此,徐淼书记向国贸青年党员、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即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不断增强理想信念;打牢坚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本领素养;传承志愿奉献精神,努力促进社会进步。最后,徐淼书记预祝国贸“唤起”逐梦计划顺利开启;祝福两所友校的老师们桃李芬芳,同学们学业进步;祝福三校友谊长存,彼此守护,静待花开。


    学院党委书记徐淼老师致辞


    随后,与学院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本科生党支部对口支援结对共建的”甘肃省宕昌县尚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尚爱平致辞。尚书记首先回顾了两年多以来两地结对共建的成效,并对学院党委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本科生党支部全体成员的倾情相助表示感谢。尚书记表示,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师生党员的无私奉献为尚家湾村的同学们创造了一个广阔的学习平台,并勉励支教地同学要向哥哥姐姐们一样,刻苦学习、开拓创造,健康成长、立志成才。


    甘肃省宕昌县尚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尚爱平致辞


    宕昌一中周静副校长围绕“感谢”、“感动”以及“行动”三个关键词发表致辞。她感谢学院师生对宕昌一中教育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并向中财大支教团队的辛勤奉献和忘我的教学精神表达了深切的敬意。她回顾了我校支教团队在宕昌一中的暖心画面,并号召宕昌一中全体师生化感动为行动,鼓励教师“善启心灵,诲人不倦”,勉励学生“自强不息,奋发学习”,以回报学院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


    宕昌一中周静副校长致辞


    石楼一中张斌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学院“唤起”逐梦计划”的善举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讲到,石楼一中将以“培养人格健全、特长明显、勇于创新、善于实践、适应未来的人”为育人目标,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发扬“学高为师,行为示范”的优良传统,培育出崇德向善、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新时代优秀青年学生。


    石楼一中张斌副校长致辞


    学生代表发言环节:赓续薪火,传递力量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本次计划的发起人2018级本科生蓝焕琪在发言中谈到,感恩母校多年栽培,在党的101周岁庆祝中,终于有机会以这种爱心传递的方式回馈母校,给毕业季增添了为爱启航的独特意义。她从营造三校同心同德的氛围、赓续中财朋辈互助的精神、照亮两校青年学子的道路三个方面阐述了此次捐赠倡议的夙愿缘起。她谈到,多年来在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老师的谆谆教诲下,自己做为新时代青年党员,须担负起历史使命,奋进于党旗之下,埋首于实干当中。她希望未来有更多国贸学子加入“唤起”逐梦计划,共同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点燃更多的青少年报国梦想。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本次计划的发起人2018级本科生蓝焕琪发言


    来自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林茂、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仲江分享了他们在宕昌、石楼支教一年的青春故事。这短短的一年支教时光,不仅丰富了自己个人经历,更是切身参与脱贫攻坚战斗、服务社会莘莘学子、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宝贵征程。来自甘肃省宕昌县第一中学与山西省石楼县第一中学的学生代表李宏伟和刘珈玉同学则以肺腑之言回顾了与林茂、李仲江两位小老师相处的难忘画面。他们纷纷表示,支教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不仅让教材“活”起来,让课堂生动起来,更是点亮了学生们奔赴理想的希望,成为了孩子们的青春榜样力量。


    支教地学生代表分享求学故事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青年代表分享“我的青春在宕昌、山西”


    汇报总结环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团委副书记侯思宇老师详细讲述了“唤起”逐梦计划萌芽破土、统筹策划、落实推进的点滴过程。她表示,“唤起”逐梦计划捐赠活动是一种爱的传递,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文化知识和关爱少年儿童成长的教育阵地,更是引领国贸学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关注成长”的新时代青年风尚,进一步开拓了 “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新局面。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团委副书记侯思宇老师汇报捐赠活动成效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作总结发言。张晓涛院长从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出发,总结了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最后,张院长对三所学校的青年学子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祝福青年学子坚持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第二,希望青年学子增长见识,从阅读中找到自己内心的哈姆雷特,拓宽对世界的认知和感悟;第三,期待青年学子心怀爱心,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老师总结


    星星微火,点亮希望,爱心奉献,处处可为。“唤起”逐梦计划向定点支教学校捐赠启动仪式在师长祝福和学长鼓励中结束。此次活动使学院师生党员感受到了奉献精神的张力,也坚定了担当笃行的信念。以此为契机,未来三所学校的青年学生将携手同心向党、矢志奋斗不已,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人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