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发表 > 正文

我院教师论文被公共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接受发表

【 发布日期:2021-10-13 】

我院教师段玉婉副教授、纪珽副教授和清华大学陆毅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博士研究生王思莹合作的研究成果“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A Quantitative Economic Analysis of World Pollution Emissions”近日被公共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中财外文AAA)在线发表。



在已有文献中,该论文第一次以量化贸易(quantitative trade)的研究范式全面探究了国际贸易、污染排放、环境政策的相互作用:首先,国际贸易会影响全球产业的布局,同时也影响了污染排放的模式;其次,环境政策不仅仅直接决定污染排放密度,同时决定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产生污染庇护所(Pollution Haven)效应;最后,经济发展、国际贸易、居民对环境的偏好等因素也会参与决定环境政策。本文将污染排放和环境政策嵌入国际贸易模型中,定量分析了贸易和环境领域一系列重要理论和概念,包括污染庇护所假说、要素禀赋假说、竞争性环保政策、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等,并进一步探讨了各种因素对于全球污染排放总体和分布的影响。

段玉婉副教授和纪珽副教授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博士毕业后进入我院工作,王思莹同学是我院培养的本科和硕士,现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攻读博士学位。



段玉婉,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经济地理、全球价值链、贸易与环境等。已经在《Energy Economics》、《Ecological Economics》、《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China Economic Review》、《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青年骨干个人项目、中央财经大学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项目等;中央财经大学青年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曾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二等奖、国际投入产出学会Sir Richard Stone Prize, 第二届陈锡康投入产出技术奖等奖项。



纪珽,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贸易经济系主任。2015年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中国经济、国际贸易和经济地理。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期刊。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