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发表 > 正文

我院符大海副教授合作论文被国际知名期刊《Economics Letters》接受发表

【 发布日期:2020-10-10 】

近日,我院符大海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合作研究成果“Linder Hypothesis Revisited: Does it Hold for Services Trade?”(林德假说再考察:对服务贸易成立吗?)被经济学国际知名期刊《Economics Letters》接受发表于2020年10月刊(Volume 195, October 2020, No.109469),这是符大海副教授本年度在该期刊发表的第二篇研究成果。

林德假说自1961年被提出来以后,从各国需求差异角度研究国际贸易模式的演变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研究分支。尽管对林德假说的实证检验已经非常多,但实证结论尚未有定论,尤其是对其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实证分析仍然非常少见。符大海副教授与其合作者基于最新的理论模型发展,利用跨国面板数据和修正的贸易引力模型全面考察了以各国人均收入和收入不平等差异衡量的需求特征差异对双边服务贸易的影响。论文研究发现:传统的林德假说结论对服务贸易在总体和部门层面依然成立,两国收入水平越接近越能促进双边服务贸易的发展。但两国间收入不平等差异则在部门层面显示出很强的部门异质性,即分配型林德假说并不一定成立,这些结论对不同的稳健性检验依然成立。该文的研究结论不仅为不断发展的林德假说检验提供了最新证据,而且也为我们从需求视角理解当代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研究视角和政策启示。该项研究获得了2020年度中央财经大学“青年英才”计划的资助,特此感谢!

本年度以来,符大海副教授已经在Economics Letters, Economic Modelling,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Australian Economic Papers等国际知名SSCI期刊发表(含接受待发)学术成果共五篇。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