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机构合作 > 正文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Erik Dietzenbacher教授来我院访问与学术交流

【 发布日期:2019-11-25 】

2019年11月21日下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Erik Dietzenbacher教授应邀到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为学院师生带来主题为《Global Value Chain》的学术讲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善同研究员作为重要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学院院长张晓涛、学院党委书记徐淼首先与Dietzenbacher教授和李善同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张院长和徐书记对Dietzenbacher教授和李善同研究员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详细介绍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一系列学术成绩,并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在前沿学术研究、科研成果的国际化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与两位教授加强合作交流。Dietzenbacher教授和李善同研究员对学院取得的学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非常期待与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开展进一步的学术合作。

Erik Dietzenbacher教授、李善同研究员与学院领导会谈

本次讲座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楼702会议室举行,由段玉婉副教授主持,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及其他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首都经贸大学的师生共计50余人参加。

Erik Dietzenbacher是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与商学院教授、国际投入产出协会会士(fellow)和前任主席、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名誉理事长、WIOD数据库发起人之一,长期从事投入产出技术、国际贸易、全球价值链、能源与环境等方面的研究,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Ecological Economics》、《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几十篇。

主讲嘉宾Dietzenbacher教授

讲座中,Dietzenbacher教授从历史维度,对全球价值链领域的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总结和评价,并重点针对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的环境生态问题研究给予了详细的剖析和讲解,对全球价值链研究的未来走向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判断和总结。参会师生与Dietzenbacher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Dietzenbacher教授生动深入的讲解和诙谐幽默的语言极大激发了在场师生的研讨热情,现场不时发出共鸣的笑声,整个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会场

李善同研究员总结发言

最后,李善同研究员就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对Dietzenbacher教授的讲座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Dietzenbacher教授为推动中国投入产出学会的建设、培养投入产出和全球价值链领域的学术人才、促进全球价值链前沿学术研究提供了巨大帮助,对Dietzenbacher教授为中国学术研究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在愉悦和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段玉婉

一审:王峰

终审: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