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机构合作 > 正文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教授来我院访问与学术交流

【 发布日期:2019-11-25 】

2019年11月20日下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国际贸易研究院Peter Draper教授和ShandreThangavelu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Draper教授是阿德莱德大学国际贸易研究院(IIT)的主任,国际贸易政策和WTO研究等方面的知名专家。Thangavelu 教授是东南亚杰弗里·谢亚研究所的副主席及高级研究员,是阿德莱德大学国际贸易学院东南亚地区经济研究和亚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东盟和远东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担任Asian Economic Journal等杂志的编辑。

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徐淼、国贸系主任张艳副教授、孙瑾副教授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张晓涛院长主持。徐淼书记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基本情况,Draper教授详细介绍了阿德莱德大学国际贸易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特色,张晓涛院长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团队和研究等领域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就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学生交换和一些国际合作的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全面交流,表达了真诚合作的意愿,并对进一步合作的方向进行了讨论。

Shandre Thangavelu教授以“impact of FTA on Trade for Austria, AANZFTA”为主题开启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的第一讲,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艳副教授主持。Thangavelu教授主要分析了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贸协定(AANZFTA)对于贸易的影响,特别是FTA关税的使用,可以更好识别FTA的贸易转移和贸易创造的影响和机制。接下来,Thangavelu教授和Draper教授分享了他们最新的关于中国补贴政策的研究,他们发现中国政府钢铁行业的补贴政策对于其他国家下游行业的出口的影响是负向的,更倾向于贸易转移,而非贸易创造。最后,教授们还分享了柬埔寨的基础设施建设对移民、服务业就业等影响的研究。在问题讨论环节,我院师生踊跃参与,纷纷提问,就FTA的关税使用、企业层面数据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院留学生同学提出一些关于欧洲补贴政策的相关问题。

Thangavelu教授作讲座

Draper教授

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我院师生与两位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双方讨论了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和华为交易禁令等时事热点问题。在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上,Draper教授表示除当事人中美外,澳洲、东盟和欧盟都在贸易摩擦中会受到影响,认为澳洲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评价是客观的,中美有过失也有得失,在贸易摩擦何时会停止的问题上大家都不能确定,但中美贸易摩擦之后的中国市场对于中澳关系是非常有价值的。在华为交易禁令中,Draper教授认为华为的科技水平进步是非常明显的,会对全社会带来积极作用,尤其在4G和5G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上,美国对于华为产品的禁令不会影响到其他国家对于产品的购买和使用。

会场

撰稿:张艳

一审:王峰

二审: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