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机构合作 > 正文

英国雷丁大学刘毅鹏教授来我院访问与交流

【 发布日期:2019-11-07 】

2019年11月4日上午,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刘毅鹏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访问,双方就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国际商务专业建设问题进行了交流。刘毅鹏博士,英国雷丁大学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元化创新与跨国并购(亚太)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曾任英国伯明翰大学创业与区域经济系研究主任。获德国曼海姆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欧盟高级管理教育研究所特邀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访问教授,欧洲商务研究所中国区主任。多次担任国际管理学会分论坛主席,包括美国管理学会、欧洲管理学会、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中国走向全球化峰会”。研究领域为国际人才流动和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战略和跨国并购。学术成果发表在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FT 50), 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等管理学期刊。任多个国际著名SSCI期刊特刊主编。

此次刘毅鹏教授受邀来我院举办国际商务专业师资能力提升工作坊(第1期)“基于国际商务和新兴市场教与学研究之经验分享”的课程培训与洽谈合作。学院院长张晓涛、学院党委书记徐淼、副院长王立勇、副院长李瑞琴、学院办公室主任卞松华、科研财务助理侯丽参加会议,交流由张晓涛院长主持。

张晓涛院长对刘毅鹏教授在11月3日一天的工作坊精彩的授课给予高度评价,感谢刘教授所做的工作,希望能够与刘教授进一步交流学科建设以及国际合作等问题。学院重视人才建设,人才既包括学院教职工,也包括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刘教授作为国际知名的国际商务领域的专家,希望发挥刘教授在学术研究、国际商务专业教学领域的特长,促进学院学科建设与国际商务专业的发展,未来要探索机制创新,希望能够在学术研究、科研成果的国际化与集群化、国际商务师资能力提升工作坊持续深入开展、打造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的金课、国际商务案例开发与合作等方面与刘教授加深合作。

刘毅鹏教授与学院领导会谈现场

刘毅鹏教授表示愿意参与到学院建设和发展中来,对未来可能合作领域与方式谈了自己看法:在学术研究与科研成果国际化方面,双方可以集中一些优势领域进行合作研究和国际发表,比包括“一带一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国际人才流动等中国发展重大战略需求领域;在国际商务师资素质提升、国际商务课程建设、案例库建设方面,双方可以合作打造品牌,逐步实现案例内容立足中国、研究范式接轨国际的特色,向国际学术界讲述国际贸易与国际商务领域的中国故事、中国模式与中国智慧。

徐淼书记对刘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学院对11月3日刘教授的精彩授课表达了谢意,徐书记表示,未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将进一步拓宽国际化发展路径,充分借力外部优质学术资源,对标高标准国际商务建设水准,在质量评估与方案设计上获得优秀资源的指导,快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成果,双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等方面达成一定共识,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奠定了基础,期待未来能够落地并早日开花结果。

刘毅鹏教授与学院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副院长李瑞琴、王立勇对刘教授的精彩授课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学院之前已经与刘毅鹏教授在引智项目、学术讲座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丰富的成果,这次师资能力提升工作坊进行的一次深度合作,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双方在合作中非常愉快,期待未来能够合力有更大作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