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机构合作 > 正文

我院孙瑾副教授参加暑期德国出访交流项目

【 发布日期:2019-09-29 】

2019年8月11-24日,全国国际商务教师学术交流项目 (Master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Faculty Programme 2019)在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举行。该项目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和欧洲经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ZEW”)共同主办,至今已举办三届。我院孙瑾副教授和其他高校共21位国际商务硕士教育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与德国学界著名专家、实业界负责人、国际商务研究和教学领域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项目开展期间,包括来自ZEW和多所德国知名高校的经贸领域的专家为中国学者带来了一系列高水平讲座。ZEW前总裁、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前任主席Wolfgang Franz教授结合其在多所国家经济政策权威研究部门工作的丰富经历,向团队介绍了德国经济政策的制定与研究机制,并就当前德国的经济发展给出了全面透彻的分析与建议;巴斯夫(BASF)首席经济学家兼副总裁Peter Westerheide博士则基于其供职的全球知名化工企业巴斯夫公司的发展情况,以“蓝领经济学家的挑战”为题,让大家从全球角度对化工这一传统产业有了全新的认识;毕业自北京大学的Philipp Boeing博士,以德国技术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为对比,与项目组成员们探讨了中国的创新之路;普福尔茨海姆大学商学院院长Thomas Cleff教授则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分享了其多年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建设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并介绍了德国教育体系的基本情况;ZEW的项目负责人Manuel Lauer也基于其曾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经历,与团队成员就中德两国间的文化差异进行了交流,并从经济、政治、历史等角度全方位概括了德国的基本情况;ZEW知识传播与项目运行部门负责人 Barbara Hey向团队成员介绍了ZEW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包括学术演讲技巧、师生沟通、多种“翻转课堂”教学方法等;ZEW现任总裁Achim Wambach教授,则以当前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为背景,针对特朗普在欧美和中美等诸多双边关系中无故挑起贸易争端事件进行深入分析,对全球经济发展走向做出深入判断,并分别从中德两国角度给出对策建议。

在ZEW的精心安排组织下,此行还深入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进行调研,到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等重要机构访问和学习交流。在欧洲央行,其经济学家Florian Heider教授还以经济危机时期及之后的欧洲央行政策为题,向项目成员全面介绍了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制定与调整机制,深入剖析了欧洲债务危机的原因、影响及未来形势,使团队对欧洲金融体系有了更深入清晰的了解。同时,团队还到访德国西南部莱茵-内卡河地区的全球公司化学巨头巴斯夫(BASF),公司资深专家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整个企业的发展情况,并结合行业现状进行讲解,使项目团队深化了欧洲市场和协会机构的知识,了解了欧洲经济的发展环境和学术研究的前沿问题。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