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机构合作 > 正文

鲁汶大学Jo Van Biesebroeck教授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 发布日期:2018-04-23 】

2018年4月18日下午,鲁汶大学Johannes Van Biesebroeck教授应邀访问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并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Effects of Trade and Industrial Policy on Performance of Chinese Firms”的学术报告。我院唐宜红院长、院长助理林发勤副教授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Biesebroeck教授从理论角度出发,详细讲解了如何对企业层面的生产力(productivity)和价格加成(markup)进行科学测算。首先,Biesebroeck教授强调企业生产力是一个相对概念,针对投入内生性与样本选择偏误等问题,应采用测算的思路而非估计的思想,即采用OP与ACF等方法进行测算。然后,Biesebroeck教授通过对价格加成的科学定义,从生产侧对价格加成进行估计。最后,Biesebroeck教授利用中国数据展示了相应的估计结果,以及入世之后关税变化对中国不同类型企业的影响。

Biesebroeck教授的精彩讲座激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热情。在场老师和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与Biesebroeck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最后,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Biesebroeck教授现任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系教授、GrewoonHoogleraar教授和CEPR研究员,研究领域涵盖产业组织、国际贸易和发展经济学。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等顶级期刊上。现任Review of World Economy副主编、World Bank Economic Review编委会成员。

(本次讲座获得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