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机构合作 > 正文

WTO前副总干事Alejandro Jara阁下和瑞士IDEAS中心卢先堃副主任访问我院并做精彩演讲

【 发布日期:2017-11-09 】

2017年11月1日下午,WTO前副总干事Alejandro Jara阁下和瑞士“国际贸易、发展和经济治理咨询中心”(IDEAS Centre)副主任卢先堃研究员应邀访问我院,并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706室举办了题为“全球价值链和多边贸易体系的发展”的精彩讲座。我院院长唐宜红教授、副院长符大海副教授、副书记李瑞琴副教授以及我校70多位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符大海副教授主持。

符大海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两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卢先堃主任接着进行主题演讲。他认为,“全球化并未消亡,只是在变革”。全球价值链重新定义了贸易和投资格局,这一现状使多边贸易体系发生了重要转变,并要求我们探索新的机制。卢先堃主任通过举例,详细阐述了多边贸易体系发生的“规模变大”、“力量转变”“技术革新”“贸易壁垒复杂化”四个重要转变,并以跨境电商为例,对当前多边贸易趋势变更及WTO角色定位提出思考。中国正在引领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并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无现金国家。电子商务的变革也势在必行,主要体现在规模扩大、产品服务落地、产品品牌化及政策规范化。在上述背景下,卢先堃先生认为WTO仍在探索新机制,国际社会普遍希望中国可以在这一过程中有所作为。

卢先堃主任(上)与Alejandro Jara阁下(下)分别进行主题演讲

随后,Alejandro Jara阁下进行主题演讲。他认为,在新的全球经贸形势下,传统贸易衡量方式需要发生转变,贸易增加值应成为新的衡量标准。全球价值链为企业组织生产的方式带来新的转变,国内外生产边界趋于模糊,可以体现于贸易政策、服务、知识产权、国外投资等方面所呈现的结果上。进口国在实施贸易限制措施时,通过衡量贸易增加值,能够做出更准确的判断。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剧,将有更多国家加入到全球供应链中,世界的演进与发展正以更快的速度进行。Alejandro Jara阁下还阐释了他对当前多边贸易谈判进展的看法,分析了多哈回合失败的原因之一,他认为,不应单纯将国家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世界经济的参与方式正从保护生产者,更多转向保护消费者,由过去通过关税及其它壁垒保护,转向制定更多规则。

我院师生纷纷主动向专家提问

最后,我校师生围绕全球价值链与多边贸易体系向两位专家提出自己的思考与疑问,两位专家分别进行了详细、耐心地解答。我校师生与两位专家就全球贸易治理、中国角色变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两位专家与我校师生合影

[本次来访获得我校国际合作处邀请海外学术伙伴开展合作科研引智项目的支持,项目编号为HZKY20170052]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