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机构合作 > 正文

李应芳教授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格致·博雅”国际学者论坛(第二期)暨国际商务师资工作坊(第六期)

【 发布日期:2021-12-10 】

2021年12月10日北京时间19:00-20:30,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通过ZOOM会议平台举办了“格致·博雅”国际学者论坛(第二期)暨国际商务师资工作坊(第六期)。本次论坛邀请到了莫纳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李应芳教授做了题为《国际商务研究前沿:相关性与影响》(Research frontiers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levance and Impact)的精彩讲座,论坛由国际商务系主任霍达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八十余人在线参会。



张晓涛院长代表学院对李应芳教授线上到访学院开展学术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论坛将助力学院学科建设、专硕学位点建设、国际商务师资能力提升。

李应芳教授从三方面对国际商务研究问题前沿进行了介绍并为大家提供了研究方向方面的宝贵建议。首先,李教授对国际商务领域中与现实相关的议题进行了探讨与分析,她指出,国际商务学科目前需要更多的与实际相关的现象驱动型的研究,并以新兴市场跨国企业和国际政策、技术冷战以及跨国企业的非市场战略等研究方向为例展示了国际商务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近期关注的议题,并进一步指出学者们可以采用一些更包容的研究方法,进而可以提供更具现实意义、可执行的建议和解决方法。其次,李教授就可持续发展目标对国际商务研究选题影响进行了讨论。再次,李教授对国际商务领域研究学者在研究前沿如何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进行了探讨,她指出,国际商务研究可以着眼于对全球范围内有重要社会影响的议题,并进一步指出国际商务领域的中国故事是世界故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最后,李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强调了国际商务研究需要与政策和实际息息相关并能发挥其研究的作用。

最后,霍达教授对李应芳教授在国际商务领域前沿研究的介绍以及对于学院师生在研究方向的建议表达了感谢。李教授也表示欢迎大家的进一步反馈。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

李应芳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现为莫纳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杰出教授;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曾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教授、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应芳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亚洲人力资源管理与劳动关系、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管理和创新、外包、国际人力资源管理、性别研究、多元化和包容性管理、跨国公司研究、移民研究、数字化和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以及学术书籍章节60余篇,多篇收录于顶级学术期刊, 如《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British Journal of Industrial Relations》、《Human Relations》、《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Journal》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等。李应芳教授在2011和2018年分别荣获莫纳什大学工商管理及经济学院的“院长卓越研究奖”和“负责任管理教育原则 (Principle of Responsible Management Education, PRME) 院长卓越研究奖”。李应芳教授现任《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Asia Pacific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的联合主编; 以及《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and 《Asian Business and Management》等高级学术刊物的副编。她曾是DAAD(德国学术交流计划)德国哥廷根大学访问教授(2016年)。



撰稿:李君航 蒙双 霍达

终审: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