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小学期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成功举办国际商务硕士国际短期课程

【 发布日期:2021-10-16 】

2021年10月16-17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特聘请英国雷丁大学刘毅鹏教授为学院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设在线短期课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emerging markets"。本次课程是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面向我院2021级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院长张晓涛、国际商务系教师蒙双、研究生等共计60余人参与本次课程本次课程得到我校“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支持。



课程开始前,张晓涛院长代表学院感谢了刘毅鹏教授一直以来对学院发展给予的关注与支持,并向大家介绍了刘教授的科研成果和学术经历。张院长表示,开设短期课程旨在进一步提高我院硕士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加强我院学科与专业建设,促进案例教学水平提升,助力专业学位办出特色。张院长和刘毅鹏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多互动讨论,通过实际案例深入理解理论与专业知识,打通理论与实践。

本次课程内容丰富、实践性强、学生参与度高,授课效果好。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主要分为四个模块:国际商务与新兴市场;国际创业与新兴市场;全球市场挑战、国际商务与新兴市场;案例展示与总结。

刘教授介绍了国际商务和新兴市场的框架,并结合理论框架和实践应用案例,从全球化趋势、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战略和跨国并购、跨国企业创业创新、全球市场挑战与风险等角度详尽讲述。授课过程中,刘教授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讨论交流机会,将视频、ppt多种形式结合,生动全面地讲授了相关内容。同学们积极讨论、主动参与。

在课程后半段,各小组学生选择一个新兴市场跨国企业,结合相关主题进行案例分析展示。在展示环节中,刘教授耐心聆听、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针对每组案例提出建议。

最后,刘教授对本次课程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同学们未来在国际商务专业的学习和实践提出期许。之后,我院教师蒙双分享本次课程的学习体会,并再次向刘教授的悉心讲授以及对我院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

本次课程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于国际商务与新兴市场前沿发展问题的理解与思考,拓宽国际化视野与专业水平



刘毅鹏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中国管理与全球商务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管理组织学教授。曾任中央财经大学讲席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创业与区域经济系研究主任。获德国曼海姆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欧盟高级管理教育研究所特邀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访问教授,欧洲商务研究所中国区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巴布森大学访问教授。刘教授在世界多所著名学府和商学院授课,积累丰富的教学研究经验。学术成果在国际著名国际商务和管理学SSCI期刊发表50余篇,包括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等。最新著作国际人才管理研究Research Handbook of International Talent Management(Edward Elgar, 2019)。刘教授具有丰富的管理咨询和风险投资经验,咨询服务企业包括德国博世,德国电信,德国西门子,海德堡印刷机,费森医疗等。给多家科技型创新企业担任顾问。咨询领域专长:企业成长战略和组织设计,创新创业和创业生态系统,人才管理,企业国际化战略,跨国并购及并购后整合管理。



撰稿:刘婷

一审:蒙双

二审:王立勇

终审: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