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小学期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为硕士留学生举办“国际商务与中国管理实践”专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21-11-29 】

2021年1129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特聘请英国雷丁大学刘毅鹏教授为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留学生开设在线国际商务与中国管理实践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面向我院20202021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留学生。国际合作办公室闫倩楠老师、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留学生等共3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得到“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支持。



讲座开始前,闫倩楠老师代表学院向刘毅鹏教授表达了热烈欢迎,由衷感谢其对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的贡献以及对留学生培养工作的支持,并向参加此次讲座的学生们介绍了刘毅鹏教授的学术简历与重要科研结果。闫老师表示,此次讲座旨在进一步推动国际交流,提升我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留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闫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有限的讲座时间里积极互动、高质量讨论,学有所获。

本次讲座采取中英文授课结合的模式,分为四个模块,内容包含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国创新创业管理、危机管理,全球大挑战和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平台,联合式创新和全球健康大挑战,刘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自身经历,讲座兼具理论前沿和实践案例。



讲座伊始,刘教授从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走出去”遇到的实际挑战切入,全面介绍了并购的趋势和发展轨迹,并以中国企业在德国并购为例,深入剖析企业跨国并购动因、过程以及并购后的整合战略和问题。在讲座中,刘教授详细介绍了各种并购类的知识理论框架,结合案例对并购绩效进行了详尽讲述,激发同学们的思考并踊跃提问,对“如何解决并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于文化冲突是并购失败最大的成因的看法”等问题给予了同学们实用又满意的解答。

在讲座后半段,刘教授就中国创新创业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述,以中国为例分享了创业性人才流动,并介绍了自身的著作,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探讨人才流动和储备对区域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和发展的作用。随后,同学们分成四个小组,结合自身经历对不同国家学生在中国面临的文化差异进行探讨,并进行小组展示。展示环节中,刘教授耐心聆听,细致地对同学们提及的文化差异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并运用自己的经验给出了相当实用的建议。

最后,刘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以中国大型跨国企业为例,鼓励同学们用心体会中国发展的速度、创新能力、中国企业的成长趋势,希望同学们未来在国际商务领域能够不断登高。国际合作办公室闫倩楠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向刘教授的悉心讲授以及对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在未来能够不断思考,学以致用,也表示希望未来能与刘教授有更多的合作和学习机会。

本次讲座学生们参与度高,讲授内容让同学们获益良多,进一步加深了学生们对国际商务和中国发展问题的理解与思考,拓宽了学生们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了专业水平。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积极,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以下为部分同学反馈的讲座学习体会:


周洋(20国际商务硕士,加拿大):通过这次的线上课程,我对跨国M&A有了全新的认识,并且了解到M&A的前后过程,以及前后过程中需要企业思考的影响因素、审核内容以及管理重点。文化因素(intercultural influences)也是这次课程中的重要内容,也同样是众多企业会忽略的问题,因此导致了M&A的失败。课程的后半部分,刘毅鹏教授向我们讲解了人才的移动和管理,而人才管理也恰好是在国际商务中容易被忽略的方面,因此这次的课程是非常有意义的。刘毅鹏教授对重点知识的讲解十分清晰易懂,并且他也向我们推荐了重要的文献和书籍,方便我们进一步学习,非常感谢刘毅鹏教授!


方俊驰(20级国际商务硕士,马达加斯加):国际商务与中国管理实践专题讲座,刘教授不仅讲到了跨国并购和管理问题以及中国企业管理模型,还给我们推荐了一些书籍,也回答了每个同学的问题,加深了我们对国际商务的认识。最后通过分组讨论来中国后面临的文化差异以及解决措施,我发觉作为外国留学生,每个人来中国的体验也有些不一样。


韩飞(21级国际商务硕士 巴基斯坦)It was a very profound session! Throughout the whole lecture, I was clearly able to understand China Outboun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and Merger & Acquisition. I enjoyed every minute of the lecture as well as professor’s marvellous sense of humor. Thank you Professor Liu very much for the lecture!


郑康(21 国际商务硕士,法国):本人有幸聆听了刘毅鹏教授关于“国际商务与中国管理实践”的专题讲座。全程我认真地听着,详细地记录笔记。刘毅鹏教授深入浅出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国创新创业管理、数字化平台等主题作了详尽的讲解。听完讲座后,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经过教授的讲解,加深了我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理解,刘毅鹏教授深入剖析了企业的并购过程,并通过具体事例使我们对企业进行并购前与后等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最后非常感谢刘教授的倾囊相授,同时也感谢学院组织这次讲座!


陈维琪(21 国际商务硕士,马来西亚):在本次讲座中,刘教授的讲授让我对国际商务这一概念有了另一方面的了解,我们也学到了一些之前未接触过的知识,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轻整合战略。本次的讲座让我感觉获益良多,非常感谢老师的分享。


阮氏兰(20级国际商务硕士,越南):Hello everyone, I’m Lan. I am pursuing master degree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in CUFE since 2020. I am very impressed by Liu Professor, especially his speech about M&A of Chinese entrepreneurs and how talents move in the global markets. The speech gave us a thorough understanding of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 from a country mostly receiving foreign investment capital into a country with a higher volume of outward FDI. Besides professional knowledge, this is the first time we have such a close interaction with other oversea students. Liu professor gave us space for sharing our experiences together which contributed to make the online speech very joyful. Thank you Liu Professor a lot!


陈美欣(21 国际商务硕士,马来西亚):通过本次的讲座,我对国际商务和中国都有了相对深入的认识。刘教授通过将课程知识点与真实案例相结合的方式,与我们分享了自身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让我们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参与其中,让讲座变得额外生动有趣。通过此次的讲座,我获益良多,丰富和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开拓了国际化视野。我也愈发地加深了对国际商务的热爱和兴趣,坚定自己日后的选择,并下定决心成为一名应用型和复合型的国际商务人才!最后,非常感谢刘教授的分享。



撰稿:陈美欣

初审:闫倩楠

终审: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