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组织教师集中学习

【 发布日期:2018-05-11 】

2018年5月9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组织教师进行集中学习,并就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大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议于学院南路校区主教702会议室召开,由党委书记毛静老师主持,全体教师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此次学习。

会上,毛静老师首先对本次集中学习进行了介绍,并强调了此次学习内容的重要性。紧接着,教师代表按照学系分别进行了发言。

国贸系沈琪老师首先分享了个人体会,结合讲话精神对东西方文化对教师的认知进行了分析,并强调实现中国梦要靠年轻人,要培养好年轻人,教师身负重任。梅冬州老师则根据现代技术对教师职业的两大挑战阐述了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及引导学生获取有用信息、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李林玥老师从人才培养和课堂教学两个方面谈了个人体会,她指出高校教师要加强学习,提高综合实力,创新教学方法,促进师生交流等。国商系马光明老师深入探讨了讲话中要求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三项基础性工作中的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其中针对如何评价教师队伍素质进行了分析。孙志贤老师强调了要加强对学生爱国情操的培养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张硕老师根据自身海外留学经历,谈到了华人学者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不断攀升的可喜现实,同时也从人才培养体系方面提出了应结合中国学生特点,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的建议。随后贸经系主任李兵老师根据自身对留学生的教学经验,阐述了对于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认识。杨武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认识和体会。纪铤老师讲述了自己的留学经历,表达了爱国不仅仅是根据现实需要,而更多是情怀的自然抒发。

接下来行政老师代表也进行了分享。卞松华老师从思想政治工作建设这一角度表达了自己的体会,同时也强调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范璐君老师提出了思政工作存在一定的难度,并以“励志永恒”与大家共勉,坚定信念,用恒心来攻坚克难。李婧老师则从辅导员的角度分享了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感受。

随后党委副书记李瑞琴老师对师德师风进行了强调,也谈到了学生集体观念淡漠的问题,提出老师应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唐宜红院长强调了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老师的定位的重要性,同时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既要突出中国特色,又要对标世界一流,要找准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之间的平衡点,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最后,党委书记毛静老师做总结发言,本次集中学习圆满结束。通过集中学习,在场师生对讲话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也对自身有了更高的要求和努力方向: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好学生。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愿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引领青年学生,为着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