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国贸学院与雄安新区赵庄子村共建红色“1+1”

【 发布日期:2018-05-17 】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第二本科生党支部部分成员在支部书记邱小花老师以及学院团委书记范璐君老师的带领下,赴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赵庄子村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参观村史馆、问卷调查、现场访谈等多种方式深入赵庄子村,对该村村情、村史和未来规划进行调研。

红色“1+1”共建活动合影

支部成员首先参观了村史馆。村支书赵建向大家讲述了抗战时期赵庄子村以《小兵张嘎》原型赵波同志为代表的雁翎队队员英勇抗日的英雄故事,蕴含了赵庄子村代代传承的爱国主义精神。随后,支部成员走进赵庄子村村民家中,从产业转型、小学教育、宜居养老、环保卫生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问卷调查。支部成员从全村500余户居民中抽样选择了105户开展入户调查,对村民的生活状况有了初步了解。晚上,支部成员一行人前往赵建书记家中做客。赵书记介绍了自己作为基层干部处理村内事务的方式方法,并给大家分享了赵庄子村日常生活的种种趣事。

据了解,赵庄子村位于白洋淀东部,风景秀美,物产丰富。该村是保定市“百面旗帜”村,村党支部先后被省、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5年赵文祥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全村人干起了塑纸包装业,村人均收入从两千多元增至两万多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是,目前的赵庄子村面临着产业转型的难题。自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规划出台后,许多未能搬迁塑料加工作坊闭门歇业,村民们迫切希望找到产业转型的新途径,尽早走出失业的困境。

中央财经大学国贸学院第二本科生党支部“红色1+1”共建活动旨在助力赵庄子村实现经济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并进一步带动该村教育、环保、养老等多领域的完善和成熟。在此次村情调研的基础上,党支部的师生党员们后续将进一步融入赵庄子村,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针对赵庄子村面临的产业转型挑战,将经济学知识和方法应用于乡村产业振兴中,结合调研数据,为赵庄子村提供未来发展方案,长期提供支持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