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团 > 学生服务 > 正文

承百年峥嵘鸿业,启青春绚丽华章——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教育活动

【 发布日期:2021-09-20 】

 


910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新生教育活动顺利举行。学院全体21级本科新生于沙河主教111教室齐聚,学院院长张晓涛,党委书记徐淼,党委组织员徐士茹,副院长李瑞琴,党委副书记杨武,学院各系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团委书记,团委指导老师,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学院办公室老师,新生班主任及辅导员等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杨武主持。

杨武主持典礼

 

典礼在师生共唱的国歌声中展开,高亢的国歌声彰显着学院师生开学之际饱满的学习工作热情。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徐淼老师,学院院长张晓涛老师代表学院致辞。

徐淼书记对283名本科新生在高考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诚挚的祝贺,对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加入中财国经贸大家庭的时代新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徐淼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今4月在清华大学考察的讲话,表达了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寄语新生们赓续中财人“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红色基因,要兼具历史大局观与家国情怀,从学会并运用三自即“自我规划”、“自主学习”、“自觉行为”,树立规则规矩意识,常怀感恩珍惜友谊,提升自身创造力,拥有健康和美丽共五个维度表达了对新生的勉励。最后,她期待聪慧健康、朝气蓬勃的国经贸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坚强自信完美地行进大学之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徐淼致辞

 

张晓涛院长对新生们选择中财大、选择国经贸学院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他向同学们介绍学院特色与学生培养目标,表达学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初衷和远景,让同学们更放心,更有信心地在国经贸学院学习生活。接着,张院长以“在梦开始的地方眺望远方,准备起航”为题,阐释五个“如何”与新生共同探讨成长。第一,如何回望来时的路,张院长希望我们能铭记一路走来家长老师的付出;第二,如何理解大学四年的青春,要坚持理想,追逐梦想,从而探索自己独立的思想;第三,如何度过大学时光,即把握现在,与自己,与他人,与世界和谐相处;第四,如何看待以“开放包容、责任担当、厚德载物、守正出奇”为核心的学院文化;第五,如何做好国经贸人,张院长勉励大家做“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青年。

张晓涛致辞

 

随后,教师代表刘春生老师、在校生代表牛曦漫同学和新生代表夏瑶同学依次进行发言。

刘春生老师告诉同学们要始终心怀国家,同学们在百年建党之际进入大学校园,需要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思考当下,展望未来。在外部环境日益复杂的当下,需要继续前行,砥砺奋斗。作为国际经济贸易领域的学子,大家责无旁贷,必须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大国当有大国责任,身为中华学子,刘老师期待同学们都以振兴国家为己任,立足当下,扎根现实,拒绝平庸,拥抱未来!

刘春生老师寄语

 

2020级的老生代表牛曦漫同学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她对大学的感受,中财大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地方,要敢于在这里探索、试错,永远保持一颗学习和尝试的心,全方位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和自信心,在这里成为无限优秀的自己。她结合自己作为千人献词团的一员在71日参加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的经历,希望同学们都能胸怀龙马报国志,熟悉国际经济发展与现状、掌握国际经济专业知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得起那句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老生代表牛曦漫发言

 

2021级新生代表夏瑶同学则表达了加入中财大的喜悦、激动之情,感激中财大的热情迎接,她期待自己传承中财大红色基因”“筚路蓝缕”“财经黄埔的三色精神,在将来成为社会中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添砖加瓦,成为合格的中财接班人。也祝愿国经贸学院全体21级同学们都能以敢于突破的勇气、永不言弃的坚毅、谦逊从容的心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做一个心中有梦、眼里有光的奋斗少年,在中财大书写人生的新篇章。

新生代表夏瑶发言

 

在新生入学教育环节,张晓涛院长以贸易联通世界,中财成就梦想为主题为新生讲述学科专业第一课。张院长结合国际贸易学科范畴,回顾我国对外开放事业的发展,深刻剖析了我国当前对外开放格局对国际经贸人才的需求。他从优秀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机构和先进人才培养理念对学院发展历史与现实做了精彩的讲解,结合丰富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学术研究和实践活动等方面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地介绍,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学习热情和爱国、爱校、爱院之情。最后,张院长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最美好祝愿,希望同学们都能学业有成,健康成长,去追逐属于自己的太阳、开拓属于自己的明天!

张晓涛院长讲述学科专业第一课


正因为一位位新同学的加入,国经贸学院才能如参天大树一般根深叶茂、生生不息。理念蕴含智慧,行动见证担当。从打造学术研究的强劲引擎,到拉紧人文交流的共同纽带,学院将于实干中浇筑人才培养的坚实基座,于创新中拓宽人才发展的康庄大道,助力所有新生全面成长,逐梦彼方!国经贸扬帆又起航,鹏程万里奋今朝!

 

 

出品:国经贸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