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团 > 学生服务 > 正文

学生活动 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记国贸学子“宪法宣传周”学习心得

【 发布日期:2021-12-06 】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国贸学子积极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同学们的感悟吧。


学子感悟(一)

今年的宪法学习日里,我们在学校的号召下学习了宪法的相关知识。通过学习了解到了我国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必须体现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进步,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并且意识到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作为新时代的中财大青年,我们更应当坚决拥护宪法,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好本职工作,以梦为马,驰骋芳华,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维护宪法尊严,发挥宪法伟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委副书记 中澳19-2班 杜扬


7C11F


学子感悟(二)

今天(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国家宪法日于2014年11月1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设立通过,明确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宪法日的设立有助于普及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权威;有助于扩大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有助于发扬中华民族的宪法文化,强化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有助于在国际社会树立尊重宪法的良好形象,扩大中国宪法的国际影响。

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知法守法,与法同行。在国家宪法日重温敬畏,让守宪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共同弘扬宪法精神。

——团委副书记 国商19班 陶波扬


764D4


学子感悟(三)

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1954年我国拥有第一部真正属于人民的社会宪法,到后来多次的修改修订,我国宪法经历了风风雨雨,经受住了时代考验。通过宪法日的主题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宪法捍卫了国家和人的根本利益,是建设完备法律规范体系的保障,是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基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必须积极学习宪法知识,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中澳19-3班 段尘溪


87689


学子感悟(四)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依法治国方略的根本依据。它不仅对公民权利进行了确认和保障,同时对国家权力的设置和行使进行了规范,它是保持公共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协调与平衡的根本规范。

我们国家设置国家宪法日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知宪法、懂宪法、守宪法、传宪法,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中澳19-5班 张沁悦


B1950


学子感悟(五)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在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作为学院先进学生组织的活跃份子,我们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合理运用宪法。时刻明确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期待,主动担当,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添砖加瓦!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中澳19-3班 孟媛


93CB4


学子感悟(六)

国际宪法日已历经39年之久。设立“国际宪法日”,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国际宪法日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普及日、深化日,而是让宪法内化思维于公民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利属于宪法。作为学生的我们,要学会知法、守法、用法,既明白法律法规的意义,也要懂得用权力维护自己权益。

——2021级国际商务专硕班 潘盈忱


9FA58


学子感悟(七)

随着全国宪法日的到来,中国社会将以一种新的、生动的方式展示对宪法的敬畏。这不仅是一个纪念日,也是一个教育和宣传宪法的日子,鼓励全国人民尊重宪法,维护宪法在中国法制中的主导地位。中国共产党承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了实现法治,国家应该按照宪法进行治理。

——2021级国际贸易学学硕班 王宇仝


1AA13


学子感悟(八)

伟大成就观照现实,宝贵经验昭示未来。近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

——2020级国际贸易专业博士班 常冠龄


BA633


学子感悟(九)

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容包括十一个坚持。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并在此过程中建立以宪法为统帅,以法律为骨干,以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为主要组成部分,多个法律部门组成的有机整体。法律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在法治建设长期探索中形成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并且在未来的实践中不断落实。

——国贸18班 雍承昊


BF972


学子感悟(十)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适用于国家全体公民,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规定了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宪法的意义十分重大,通过这次学习宪法,我了解到宪法的神圣,宪法保证国家权力有效运行,规范和制约国家权力;宪法确认和保障公民基本权利、赋予公民基本义务;宪法调整国家最重要的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青少年要好好学习宪法知识,遵纪守法,争做国家好公民。

——中澳18-2班 方星杰


BB2E4



学子感悟(十一)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学习宪法,既是提升每一位公个人思想和行为素养的需要,也是全党、全国、全民族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需要。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通过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学习,我对宪法的内容、作用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公民所应遵循的准则,也切实体会到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

——国商19班 余周婧淳


998AA


学子感悟(十二)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国人人有责。宪法的实施体现着民主法制精神,是国家和社会健康繁荣发展的有力保障。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宪法的权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明白宪法与我们自身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学习领悟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使遵守宪法成为自觉行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中澳19-3班 刘辰宇


764D5


学子感悟(十三)

通过本次宪法日学习,我们了解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国人人有责。宪法看似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早已渗透进了日常生活的每时每刻。宪法是最铁面无私的审判官。学习宪法不仅使我们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义务,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还使我们清楚自己的权力,更好地保护自身利益。

——中澳20-2班 郝珈

7725A


学子感悟(十四)

每当人们提到宪法,都会觉得离我们的生活很远,都会觉得那是国家机关的事,开始我也是这么想的,但在今天2021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学习了宪法的相关知识后,我对宪法有了一点了解。

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它包含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

宪法和我们每个人都存在着很密切的关系,它是国家制定,是我们每个公民都要遵守的纪律。在我们国家,每年的12月4日被定为国家宪法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依法依宪治国,指出“要努力建设法治中国,以更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作用”,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确,法治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几千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不断追求的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神,更是我们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保护神。

——国贸20班 罗婉婷


76BDD


学子感悟(十五)

今年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通过对宪法的学习,我充分认识到宪法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意识到自己作为公民应当了解宪法主要内容和中心思想、坚定宪法信念、弘扬宪法精神。我们的一生都被宪法守护着,从出生到晚年,宪法作为我们的根本大法,一直在各个方面保障我们的权益。它提升了人民幸福感和安全感,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宪法的实施、管理和完善,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因此,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我们有责任学习、维护、遵守、宣传宪法,让大家都了解宪法、牢记国家宪法日。

——经贸21-2班 吕欣玥

81F0C


学子感悟(十六)

在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尤为重要,并且我国贯彻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通过宪法日的学习,我对宪法内容和体系有初步的了解,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是国家整个法律体系的核心。对于青年人,更应该尊重、遵守法律,学习宪法,以便法律的进一步完善,建设更和谐的社会。另外,法律从外部规范人们的行为,而内因才是事物发展的根据。正如康德所说心中的道德律以及孔子的仁、义、礼、智、信,我们在遵守法律的同时,要培养自己的道德准则,把法律融入平日的行为之中,不刻意守法也是更进一步的守法。

——中澳21-2班 王子贤


65A42


同学们在本次宪法日主题学习活动中都收获满满,希望同学们能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宪法法治的深层价值引领贯彻于具体的行动,做新时代宪法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


排版:胡竞

出品:国经贸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