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团 > 工会活动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师集中学习2018中美贸易摩擦问题

【 发布日期:2018-11-01 】

为了方便学院教职工及时了解国际经济发展状况,2018年10月31日,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和学院分工会的组织下,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715举行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状况与应对》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毛静老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集中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工会主席马光明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

讲座内容一共分为三个部分:全景扫描、背景分析和应对策略。

首先,马光明老师对中美贸易战进行了全面的回顾。详细梳理了自2018年3月8日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以来中美贸易战的发展动向。

其次,马光明老师从中美贸易失衡、中国经济崛起和美国国内压力三方面对中美贸易战发生的背景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中美贸易的失衡也是由多方面的原因引起的:一、中美贸易统计存在明显差异;二、这是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结果;三、这是国际分工和跨国公司生产布局变化的结果;四、这是中美产业比较优势互补的客观反映;五、这是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的结果;六、这是美国国内储蓄不足的必然结果。

最后,结合前面的分析,马光明老师提出了应对中美贸易战的策略。我们要了解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并清除中美之间的差距。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一带一路”倡议,进而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变并勇于承担起贸易强国的责任。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中美贸易战发生的背景与其带来的影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讲座关注当下的热点话题,对中美贸易战发生的过程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也针对其发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度解读并提出了多项应对策略。本次讲座激发了大家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深入思考,大家收获颇多,也将能够以更清晰的视角、更深刻的理解来把握当前中国、当前世界的发展趋势。

2018.11.01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分工会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