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团 > 工会活动 > 正文

我院三位青年教师顺利完成2019年援疆支教工作

【 发布日期:2019-07-12 】

在国家支援西部教育文化发展,促进东中西部经济均衡发展的大背景下,我院近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学校安排,每年陆续向位于新疆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派出优秀骨干教师进行援疆支教工作。他们克服教学与家庭等方面的不便,以自己优秀的教学科研能力远赴边疆,为西部地区教育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继2018年学院派出胡翠、林发勤、李军三位老师并模范地完成支教工作后,2019年依据对口援建高校的需求,继续派出张艳、马光明、李兵三位青年教师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进行《国际贸易》与《国际贸易实务》两门课程的讲授。截至2019年6月底,三位老师均顺利完成了本年度教学任务回到学校,其教学科研活动得到了对口援建高校领导的好评。以下是三位老师的经历及部分援疆感言:

李兵老师:“一次援疆路 一世援疆情”

“到边疆去!到大漠去!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到学生最期待我的地方去!”2019年4月15日,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李兵副教授从北京T3航站楼出发抵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带着自己的理想,远离亲人,踏上了他的新疆援建之路。李兵老师发挥自己的专长担任国际贸易的教学工作,任职初期因气候,时差,饮食上的影响导致了严重的身体不适,但他仍坚守讲台,并没有因身体的不适而耽误教学工作。在讲台上他以风趣、严谨的方式让学生在晦涩深奥的课本中掌握了每一个知识要点。

李兵老师常常思考受援学校的长远发展,他知道援疆支教教师再努力最多也只能影响一届学生,要想真正提高当地的教学水平,必须帮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培养一批优秀教师队伍。他多次提及支教不能仅局限于为新疆的教育资源不足解决燃眉之急,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支教老师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挥自己在内地高校所拥有的资源和教学优势。培养一批‘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为提高老师的教研教学水平,他在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了”贸易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本科生培养经验交流会和Stata培训会,在会上李兵老师的经验和教学方法给予校区的年轻老师们很大的启发与帮助。

马光明老师:“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2019年初,听闻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募集下学期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援疆教师,马光明老师立刻积极主动地报名参加。一方面,是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响应国家支持新疆高等教育事业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基于自身增长见识,领略祖国边疆风采的强烈动机。2019年五一劳动节前夕,完成自己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教学工作之后,马光明老师告别妻子、父母与年仅两岁的幼子,怀着不安与激动,踏上了远赴边疆的征途。2019年4月30日至6月25日,在克拉玛依度过了难忘的两个月时间。

很快就发现,新疆远比想象的要美丽与富饶,所从教的17级经济学班与会计学班的同学们也十分热情好学,教学与生活、工作,一切都非常熟悉而自然,马光明老师很快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中去,利用近十年的国际贸易实务教学经验,与这里的同学们进行思想与学术的碰撞与互动,上课气氛活跃舒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取得了预期中的教学效果。在校园中与学生们偶尔相遇于食堂、篮球场及美丽的红山湖畔,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继续深造,与活泼可爱的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同时,作为一名研究学者,马光明老师也参加了国际经贸学院与石油大学文理学院第一届”贸易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做了题为“人口老龄化与国际旅游支出”的学术论文报告,与各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

两个月时间很快过去,刚刚喜欢上了食堂美味的刀削面和大盘鸡,刚刚适应了每天在校园红山湖畔的慢跑锻炼,便要与这片校园和土地说再见了。离开的那天,初夏温暖的阳光下夹带着凉爽的细雨,马光明老师在校园与来自石油大学文理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本校与其它高校的援疆老师深情话别。

张艳老师:“幸福的瞬间”

张艳老师于3月8日-4月20日离开北京与年幼的孩子,远赴新疆从事《国际贸易》课程授课任务。顺利完成任务之后,她谈起了自身难忘的经历:

“我觉得每个援疆的老师都带着一种情怀的,在西域大漠上,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说起援疆,确实有很多现实的困难,但是当来到克拉玛依,站在熟悉讲台上,那一刻其实内心是充实而坚定的。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分校,目前的师资以援疆教师为主体,和老师们交流之后,也会深深体会到一份责任和一份骄傲。”

“幸福的瞬间。其实很多很多。我能记得的克拉玛依的蓝天白云,或许正是天高地阔,这里的学生也更加淳朴和自然。在新疆,我为学生们做了一场题为“反全球化浪潮与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讲座,记得讲了两个多小时,上百名学生依然全神贯注,讲座后依然被围攻不肯离开。说实话,克拉玛依的办学有很多的障碍,特别是师资的引进,很多文理学院的老师仍然是助教,这些年轻的老师也非常勤奋好学,在援疆期间,我给年轻的老师开设了一场论文写作和经验分享,希望能够近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记得临走送行时,老师们和同学们的不舍和牵挂,让我对这里依然留念。回到北京,也收到了很多同学的邮件,希望这些孩子在我们的影响下,能够对经济学对国际贸易产生兴趣,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能够如愿以偿来中财继续学习深造,再续师生情。”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