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发展 > 正文

保研“攻略”大放送(二)

【 发布日期:2020-05-09 】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毕业季又即将到来。在严峻的防疫形势面前,就业求职压力也随之上升。因此学院特别推出【空中“职”享】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并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线,通过学院的帮助提升就业竞争力。


第六期【保研“攻略”大放送(二)】

前一期的空中职享

蒋金迪学长带来自己准备保研各步骤的方法

为同学们分享了保研全流程的经验

那么如何在保研路上进一步为自己加分

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呢

本期空中职享特地邀请到2016级本科生董泓孛

从她的经历谈起

进一步为同学们解析保研历程

帮助大家提升核心竞争力



【个人简介】

姓名:董泓孛

班级:贸易经济16

成绩:90.67

英语:四级572 六级564

社团学工: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项目部干事、班长、国贸学院辩论队队员、中财投行与咨询协会(ICAC

学术科研:参营论文一篇(working paper),入选第四届地缘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八届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和第九届全国高校本科生经济学年会,参与财政部课题等多项课题

实习经历:德勤咨询、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凯丰投资、科尔尼咨询、康曼德资本

获奖情况:全面发展一等奖学金、学术科研优秀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班长、第九届全国高校本科生经济论坛三等奖、校挑战杯二等奖、国贸论坛二等奖、今经乐道知识热点分析大赛三等奖、校新生杯辩论赛亚军(团队)、北京高校示范基层组织(宿舍)等

毕业去向:保送北大经院国际商务专硕



【成绩是敲门砖】

1、绩点越高越好

成绩是夏令营的敲门砖,各校招生简章对成绩的要求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成绩排名在10%以内,清北复交多数项目;成绩排名在15%以内,如人大经院、人大商院;成绩排名在20%以内,如北大燕京学堂、复旦管院。北大燕京学堂和复旦管院虽然对成绩的要求相对低一点,但对综合素质的要求不低。虽然招生简章上有不同要求,但建议大家分数越高、排名越靠前越好,最好是1-2名。

若成绩达不到要求,还有些活动有可能拿到夏令营资格,比如清华经管的清华大学金融协会行业研究大赛、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北大国发的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北大经院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等。


2、语言成绩越高越好

各项目对英语的要求不同,主要分为以下三个层次:425/426分以上,即六级及格线,如人大财金等;450分以上,如北大国发、人大汉青、人大经院等;500分左右以上,如北大汇丰、中财金融等。综合各项目对语言成绩的基本要求,建议大家英语六级至少550+,避免因英语成绩不达标而错失申请机会。另外,由于保研竞争激烈,大家的英语成绩都很高,因此英语成绩越高越好。

如果六级来不及报考,可以考虑托福雅思,根据不同项目的要求,托福考到90-100以上、雅思考到6.5-7以上不等。如清华经管Mim管理硕在推免报名条件中提到托福100分或雅思7分以上的报考者给予优先考虑。


【科研是加分项】

科研是加分项,至少可以证明自己的研究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毕竟面试官主要还是高校老师。而专硕项目和学硕/博士项目对科研的要求是不同的,专硕项目更强调框架没有问题,思路清晰、逻辑环环相扣;而如果想申请学硕/博士项目,建议对论文投入更多精力,做的更精细一些,并对未来的学术研究方向有些规划。

那么怎么开始做科研呢?大一的同学可以考虑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实验班;大二大三可以报名参加学院的学术人才培养计划,或者主动联系学院老师,表达想和老师做学术的意向,学院的老师们都很nice的。

最后关于硕博选择,建议大家不要因为觉得博士项目相对好申而盲目选择博士项目,我认为如果你在本科的科研过程中发现自己不排斥或者比较喜欢做科研,再结合其他因素考虑综合是否读博。


【学工或有意外收获】

我认为任何不经意的经历在未来都可能是有意义的,学生工作的作用不只在于头衔,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成长和经历——从中收获的友情、想事情更加理性周全、面对意外的淡定等等。

辩论队的经历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除了知识和能力上的提升以外,在财发同实验班的面试上,我提到的对政府债务的理解帮助我获得了实验班资格;在北大经院学术论坛上的辩论环节中,我对辩论的熟悉也为我最终取得其夏令营资格提供了不小的帮助。


【实践方出真知】

实习上,建议学弟学妹们多了解、多尝试,找到自己喜欢或者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低年级同学可以多查找些公开资料,了解一下各行各业主要是做什么的,都有哪些工作岗位,工作日常是什么样的,对员工的期望如何,想进入该行业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工作强度和薪酬如何,常见的退出路径有哪些,行业内有哪些顶尖企业等等。

高年级同学可以在对各行各业有所了解后,找几份寒暑假实习体验一下,会有更深刻的体会。找实习方面,大家既可以自己投递简历,也可以老师或同学帮忙推荐,常见的实习信息查找渠道有公众号、小程序、微信实习群等。




还有疑惑需要向学姐请教吗?

可以通过以下联系方式与学姐联系

378755688@qq.com



如果对学院“空中职享”就业指导活动

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期待你通过以下邮箱告诉我们:

xiaoxuzhao@163.com

感谢你的参与!

我们下期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