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发展 > 正文

保研“攻略”大放送(一)

【 发布日期:2020-04-28 】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毕业季又即将到来。在严峻的防疫形势面前,就业求职压力也随之上升。因此学院特别推出【空中“职”享】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并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线,通过学院的帮助提升就业竞争力。

 

 

第五期【保研“攻略”大放送】

想要保研的同学看过来!

保研,推免有什么区别

内保和外保又该如何选择

保研该从何时开始准备

项目投递选择有什么技巧

笔试面试应该怎样过关

本期空中职享特地邀请到2016级本科生蒋金迪

进行一次保研攻略大放送!

 

 

 

【个人简介】

 


姓名:蒋金迪

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方向)

语言成绩:雅思6.5、六级547、四级550

实习经历:花旗银行研究部、银河证券研究所、中国国新

学术科研:一篇working paper

社团学工:院青协副部长、学习委员、中财投行与咨询协会(ICAC

奖励荣誉:国家奖学金、多次校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申请情况:北大光华金融硕士MFin(通过考核),清华经管MoF金融硕士第二批(通过考核),人大汉青金融专硕春令营(通过考核),复旦管院金融硕士(财务管理方向,参营未通过),北大经院金融专硕(未入营)

毕业去向:北大光华金融硕士Mfin

 

  

【保研全览】

保研的主要流程可以分以下几步:


 


Step 1 谋定而后动

首先大家应该对各个学校的保研项目有所了解,然后匹配自己的兴趣、意愿,最重要的是匹配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选择合适的项目。了解保研项目的信息来源首要是学校官网,然后是各学校的思享公众号,上面有很多保研经验贴,我们学校的叫CUFE思享”,还有一个网站:保研论坛,上面有每年的招生简章集锦和一些资源。   

保研项目主要可以分为专硕、硕博和直博,学硕项目很少,各大院校对学硕的关注程度都在降低,这主要与培养目标有关。

有些院校的项目,如清华经管、北大光华、复旦管院,修中外双学位,既能在国内读研拿本校硕士学位,又可以出国1-2年拿国外顶尖高校的硕士学位,对想要出国的同学来说可以选择此类项目。

Step 2 背景储备

所有背景的储备都是为了最后的一条Story lineStory line比较明显的突出在个人陈述里,大家想一想自己的每段经历可不可以构成个人陈述的一个part,这每一块零零散散的part可不可以用一个故事串起来。最后自己背景的各个部分不应该是零散的,看起来纯粹是为了积累背景而积累,而应该有一个核心的目标(通常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将各块背景连成一个Story line,这是积累背景需要注意的最重要的地方。

Step 3 入营参营

从整体上看,保研遴选分两批进行,第一批是3月下旬-7月中旬的春令营、夏令营,第二批是8-9月的九月推免。最好尽早上岸,在春夏令营拿到心仪的offer,到九月推免很多好的项目都没有名额了或者名额很少,当然如果真的前面结果不理想,通过九推翻盘的也不在少数。

 

【项目投递】

首先要确定投递的目标项目,在盘点、查缺补漏计划安排妥当后应该结合自身背景、项目要求和个人偏好综合判断,并且广泛征求前辈和同班同级同学的建议,按照录取概率依次递减将目标项目分为三档:保一保、稳一稳、冲一冲。

建立项目池的一个小tip是把各个项目的截止日期浓缩在备忘录的一页范围内然后截图,把这个截图设为手机壁纸,有利于每天提醒自己和提前规划时间。

大三的同学现在应该都在忙申请材料的准备,保研申请需要的主要材料包括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成绩单、各种证明材料等,申请材料的个体差异较大,总的原则我认为自己至少要改三遍,然后至少找三个人帮助提修改意见,再根据各个项目要求进行对应改编。

 

 

【面试准备】

面试准备主要可以分为自我介绍、简历问题、行为问题、专业课知识、时事热点、职业规划,可以利用Excel做一个Question pool,通过前述信息收集方式和mock不断积累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以此为纲围绕自身经历准备单面。一个tip是大家可以常用微信搜一搜,把一些经验贴加上对应标签。

 

 

【笔试准备】

     是否有笔试因项目而异,我参加的有笔试的项目包括人大汉青、清华经管和复旦管院,整体考试范围基本在数学综合、投资学和公司理财。

 

 

 

还有疑惑需要向学长请教吗?

可以通过以下联系方式与学长联系

13475785086@163.com

 

 

如果对学院“空中职享”就业指导活动

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期待你通过以下邮箱告诉我们:

xiaoxuzhao@163.com

感谢你的参与!

我们下期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