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发展 > 正文

考研备战兵法(三)

【 发布日期:2020-07-22 】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毕业季又即将到来。在严峻的防疫形势面前,就业求职压力也随之上升。因此学院特别推出【空中享】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并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线,通过学院的帮助提升就业竞争力。

 

 

十三期【考研备战兵法(三)

考研备战进入集中攻坚阶段

但仍有同学处于犹豫的边缘

是否要继续坚定考研的决心

如何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目标院校

这是很多考研党们正在纠结的问题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考研思路上的帮助

学院特别邀请到2016级本科生袁镭桐

分享他从选择考研以来的心路历程

也为考研党们分享他的备战技巧

 

【个人简介】

 

 

 

姓名:袁镭桐

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专业

学工:班长、芮+导师、财新社编委、校国际商务谈判协会副会长

荣誉: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级全面发展一等奖学金三次,学术与科研创新奖学金、德育奖学金、组织管理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实践个人、校社团之星、校新闻通讯社先进个人、院优秀学生干部、院优秀共产党员

去向:考研,本院国商专硕

 

【关于考研的开篇建议】

 

如果选择考研,整个备考的时间线不宜过长。所以对于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不用在现阶段就开始纠结考研的问题。大家更应该努力学习课内知识,多参加科研项目、学术比赛和实习,争取直接保研。确实保研无望的同学也不要落下自己的学业,学校开设的英语课、数学课可以为考研公共课打基础,经济学、国贸等专业课程,有可能在你的初试专业课和复试面试中派上用场,所以认真听课真的很重要!

 

【分科目的备考策略】

 

1、政治:


 

 

2、英语一:

单词:红宝书/绿皮书+张剑《黄皮书真题》赠送的《考研英语大纲词汇超级背诵宝典》

阅读:张剑《黄皮书真题》(定时完成、及时订正、题型分类、错题归类、分析文章结构、积累生僻词汇)

作文:王江涛《高分写作考前预测20篇》+张剑作文书(小作文:整理自己的模板;大作文:积累高级句式)

翻译:唐静视频课+配套讲义+配套笔记

新题型:唐迟/刘晓燕视频课

 

3、数学三:(By中澳16-1 宋雷学长)

基础阶段:资料书:李永乐数学全书+张宇36讲;课程:张宇教材梳理课程+张宇基础班

强化阶段:张宇1000题+汤家凤1800强化部分

真题阶段:考研真题+共创超越模拟卷

11-12月:张宇模拟卷+汤家凤模拟卷+李永乐模拟卷+李林模拟卷(市面上所有的模拟题都可以拿来做,李林模拟卷必做)

 

4、396经济类联考:

数学:跨考教育2014版《核心笔记》+ 跨考教育2014版《800题》

逻辑:赵鑫全《逻辑精点基础篇+强化篇》+周建武《管理类综合能力考试逻辑历年真题分类精解》+王诚《逻辑历年真题名家详解》

写作:王诚视频课+配套教材

11-12月综合训练:王诚《396历年真题全解》+王诚8套卷+王诚4套卷

 

5、专业课:

刷论坛攻略:考研帮app、微博、知乎、公众号文章(思享)等等

找学长学姐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节省备考时间”

 

6、其他:

知乎搜索“考研关注的公众号”

参与考研名师微博或公众号的每日一题

微信小程序“考研政治1000题”

墨墨背单词app

合理利用碎片时间

 

【选择考研的问题解答】

 

Q1:我原本打算出国,但由于疫情等各方面原因,语言成绩一直出不来,也没办法回北京参与优质实习,所以我现在纠结要不要转战考研?

A1:我个人认为不要这样做。首先,你已经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签中介、学语言,这会儿再转战考研的沉没成本太高;其次,考研的风险只会更大,每年都只有少数同学成功上岸,假设你没有考上,你能接受直接工作或者二战的结果吗;最后,不管是考研还是申请海外名校,持之以恒、保持专注的品质都是必不可缺的,如果三心二意,那结果注定会失败。

 

Q2:我一心想考研,但是觉得自己在上半年里并没有好好复习,浪费了太多时间,而且大四上仍然有课业负担,我用剩下的时间来备考还来得及吗?

A2:我觉得你从现在开始,利用好接下来每一天的时间,考研上岸仍有很大的机会。拿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也是从去年7月份才开始专注备考的。在7月到12月底初试的这段时间里,中澳班的同学都需要修完8门必修课,同时我还完成了双学位毕业论文的写作和答辩,并且一直担着班长的学生工作。想必大家剩下的备考时间不会比我还少,所以就不要再纠结时间够不够的问题了,只管努力就好。或者建议大家适当降低目标,像我一样直接选择考本院或者本校的研究生专业,考本校至少你会拥有一定的心理优势,考本校本专业的话你能节省很多专业课备考的时间。

 

【目标院校及专业选择】

我是风险排斥型性格的人,对于考研失败、二战都抱有极大的恐惧,所以在我这儿,考研的难度和成功率是我选择的主要依据。考研最容易的是考本校本专业,其次是考本校跨专业或者跨校同专业,最难的是既跨院校又跨专业。咱们学院今年所有上岸的同学中,其中一半都是考的本校,所以考本校的成功率显然是最高的;此外,如果你也打算考本校,你会更容易找到直系的学长学姐,帮你进行一些指导,让你少走很多弯路。最后,如果你在前段时间本来就没有好好复习,之后的时间也不是很充裕,那你还想考清北复交人大金融专硕,属实是有点好高骛远了你的竞争对手们很有可能已经闭关学习了三四个月所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考本校、考本专业相对来说更适合你一些。

 

【考研备战小贴士】

  首先,一定要制定备考计划。每月的、下一周的、明天的复习计划你都得清楚。计划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重要的是你要牢牢把握住备考的整体方向。

  第二,最好能找到没有竞争关系的研友大家互相监督、一起学习,在番茄自习室或者forest APP上相互攀比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学习时间。通过这样的形式能够激励你学习的主动性,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你能明白每天究竟学了多长时间,以及时间在各科是怎样分配的,方便你对日后的计划进行调整。

  第三,不要忘了锻炼身体。在图书馆复习累了的时候可以到操场上跑两圈再回来,适当调节一下。如果每天呆在图书馆不运动,体质会变得越来越差,慢性病就会时常光顾,到了冬天流感季节还特别容易生病,反倒使得两三天都没法好好学习,得不偿失。

  最后,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可能备考期间你会常常感叹“哎,复习不完了”,但这其实是大家都存在的问题,没有人在走上考场的时候能保证完全复习好。你可能还会担心二战的考生会比一战的同学更有竞争力但事实上,二战的同学背负着“一旦又没考上该何去何从”的更大的心理压力而且临场发挥比考试的次数更能决定你的成绩。所以,适当的焦虑是积极的,会鞭策你前进,但不要让这种焦虑打乱了你应有的备考节奏,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祝愿大家都能一战成硕,不留遗憾!

 

 

还有疑惑需要向学请教吗?

可以通过以下联系方式与学联系

leighton_cufe@163.com

 

 

至此,

本学期国贸学院空中“职”享系列活动正式收官!

感谢同学们对本系列活动的支持与帮助!

 

 

如果对学院空中职享就业指导活动

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期待你通过以下邮箱告诉我们:

xiaoxuzhao@163.com

感谢你的参与!

我们下学期再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