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发展 > 正文

考研备战兵法(二)

【 发布日期:2020-07-21 】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毕业季又即将到来。在严峻的防疫形势面前,就业求职压力也随之上升。因此学院特别推出【空中享】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并制定合理的职业发展路线,通过学院的帮助提升就业竞争力。

 

 

十二期【考研备战兵法(二)

考研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考生不仅需要运筹帷幄

更须身体力行伏案钻研

目前备战考研已步入攻坚克难阶段

此时一味依靠冲劲或许难以见效

方法与策略显得更为重要

继上期考研备战兵法分享之后

本期学院特别邀请到2016本科生张恒源

为备战考研沙场的考生们分享他的兵法攻略

 

【个人简介】

 

 


姓名:张恒源

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专业:贸易经济

在校均分:84

考研去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硕

初试分数:数学三121 英语二84 政治72 金融431127  初试排名57

 

 

【视频】

 

目标选择

 

复旦金融专硕的专业课部分和国贸的课程有一定的重叠,中澳的同学可能接触过国金,从微观来看公司理财和投资学在本科课程中的金融学和金融市场学都有过一定的涉及。因此,复旦金砖考研中的一道难关——专业课,并没有大家想像的这么艰难。平心而论,我的学习能力很一般,所以我觉得如果我可以考上的话,真心决定考研的同学掌握合适学习方法与学习节奏,最终都会守春暖花开

 

 

考情概况

 

复旦经济学院2018年院线分数3952019年院线分数410,每年的招生人数在100人左右,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复旦经济学院扩招100人,但是以往年招生人数100人左右的话,复试分数线应在在400分左右,所以希望同学们还是要有清醒的认知,如果2021年复旦经院恢复正常的招生人数,分数线应在400+无疑,有意向考取复旦金砖的同学依然要严格要求自己。由于2019年分数线过高,加上不再提供研究生宿舍,部分考生改变意向,导致今年复旦高分部分竞争压力减小,因此估计明年的复旦经院的竞争可能会有一定上升。

在决定考研学校之后,无论是清北复交人中的哪一所,都首先要对历年的录取分数有所分析,最终得到自己的预期分数。我给自己设定的预期分数 政治70 英语85 数学 135  专业课125 最终在415上下浮动,不考虑数学天崩地裂外,其他分数都在合理预期内。政治72 英语84 数学121 专业课 127总分404

 

【备考策略】

 

Ø 四科总体分析

我觉得考研科是有明显的难易程度和重要程度挂钩的,从两者来说都是数学>专业课>英语>政治,在数三和专业课下要复习的东西实在很多,所以建议不要把政治当作提分项政治的合格标准就是拿到主观平均分,加上客观选择控制在丢十分以内。英语的话同理,但是英语在阅读练习后客观部分可以有较大提升,主观部分同理拿到平均分即可。专业课过于冗长重点在于反复读书,以及大量客观题训练。而数学是最重要的提分项,所以大家一定要搞清主次,合理分配各科时间。

 

Ø 政治

在肖四出来之前,政治的复习重心都是客观题训练。政治我是从9月份中旬开始复习的,参考书用的肖秀荣的《精讲精练》还有配套的《1000题》。其中,马原部分比较难理解,建议配合徐涛老师的网课,毛概部分冗长可以配合视频找到重点,近纲和思修好理解一点,可以自己酌情考虑是否看网课。做题方面,建议看一章的网课做一章的《1000题》切忌堆积习题,因为堆积习题后,可能会一味追求快速做完而放弃思考和记忆1000题》的答案最好写在纸上,在书上标识错题,因为《1000题》要刷多轮。

到十月中旬刷完一轮后,推荐肖秀荣的《知识点提要》和《形势与政策》这两本书,《知识点提要》是《精讲精练》的浓缩版,绝大部分的知识点在《知识点提要》中都有所体现。配合《知识点提要》,将《1000题》再做一轮,然后将错题再做一轮,然后看《形势与政策》并做完其中的习题,客观题的准备工作就基本结束了

到十一月建议把市面上的模拟卷客观部分全刷一遍(我做了腿姐4套、徐涛8套、肖秀荣8),肖8个人觉得质量最高,腿姐往年压中过原题所以也跟着做了。模拟卷中出现的错题一定要找到相应的知识点填补漏洞,切忌只改个答案就匆匆做下一题。模拟卷刷完以后就可以开始练习真题。

12月肖四上市,一定要把肖四的主观题全部掌握,并且肖四的客观题很贴近真题一定要认真对待。考场上,根据材料判断肖四中的哪个点适用然后默写即可,同时改写材料中的原文,切记一定要写满答题纸,建议合理安排字距行距,保证卷面美观。(建议大家11月后可以购买政治答题纸设计自己的卷面,字可以适当写大点,因为写满答题纸时间非常紧,如果大家另外想增加些背诵容量可以参考下肖8和徐涛的小黄书)

 

Ø 英语

1单词学习要一以贯之推荐一个APP墨墨记单词,在早上或者晚上抽30分钟记单词,不用贪多建议一开始不要超过150,背完一轮以后可以适当增加,一轮后背单词的速度会越来越快,重点是一定要坚持到考试结束。

2英语阅读资料用的是张剑的黄皮书、历年真题以及后期模拟用的《张剑5套卷》对于一些基础不好的同学建议先从一些阅读材料中找一找感觉,有一定的训练量后再看真题。一天做一个单元大约5篇阅读,七月底做完了黄皮书的精读部分,这个过程重点就是锻炼阅读能力并且总结常见的考察题型以及对应的解题技巧张剑的黄皮书偏难,其中很多文章是从原版刊物上截取的,生词多难度大,所以黄皮书不要过分纠结正误,重点在题型的归纳总结和阅读能力的锻炼。英语真题务必要吃透,至于是否有必要自己尝试翻译在纸上并与译文对照大家可以根据时间自行决定,总之能达到熟读然后准确翻译即可。每天真题中出现的生词可以记录在本上,隔天翻阅背诵。另外英二的同学可以先把英一的真题做了,同黄皮书的作用一样当作阅读训练,并能更准确的抓住出题点。

3七选五。其核心就是关键词(重复词)与中心句今年最后一个七选五就是正确选项出现了重复词而干扰项是一句似乎正确的提炼,然后我就选错了。所以不要多想!

4、翻译。主观题中英二的翻译还挺简单的,积累词汇,把历年真题中的翻译做一遍,结合译文订正一下即可,重点还是单词识记,翻译中关键词翻译出来,文章大意传达出来,就可以拿到不错的分数。

5作文尽早准备不要拖延,积极积累自己的模板,对于好单词好句式,可以多做积累。我在考场上写完作文就有一点绝望,因为出现了很多时态、拼写上的错误,究其原因是我准备主观题准备的太晚以及对写作文这件事儿的抗拒所以希望大家务必正视作文,早积累,早练习。建议大家先把历年真题分类,条状、柱状、饼形、图表,然后看张剑或是王江涛的例文结合自己积累的句子,针对每一类题型做一套模板,然后对着真题或作文书上的例题反复使用,在考场上时间很紧,最好不要临场发挥,自己的模板有自己的特色,就能从千篇一律的作文中抓住老师眼球。如果大家时间实在不够用,建议直接背张剑的写作突破,个人觉得比王江涛的好一点,如果作文没太离谱都会个平均分。

6完型英语真的真的真的不是只有阅读很多时候一分就可决定去留,抱着完型分少的想法,在平常做真题时对完型的复习没阅读这么到位,导致在考场上做完型时直接懵掉,后续也占用了很多时间,最后还暴扣3分,甚至影响了第二天的心态,所以说大家对于试卷中所有的环节都要重视。细节决定成败,希望各位引以为鉴。

 

Ø 数学三

总结对于数学的备战经验教训,大概有以下几点:

1做题速度很重要,做对的题也要核对思路,看看解析,力求解题过程最简化。

2合理分配时间,步骤不需要这么详细,很多运算过程,出现在草稿纸上即可。

3草稿纸好好规划,考场上只发一张草稿纸,并且再要的话以前的会被收回去。

4数学直到考前也不要停止练手,务必在考前一两天再做做题保持手感

5有思路的题争取一遍计算出来,不要想着先跳过去回头再来算

6压轴题不要硬刚,不如花半个钟头去检查。

7重视计算能力不管你思路对不对,结果不对就是错的。模拟时一定要注意速度与正确率,其次注意取舍,不要忽视检验的重要性。

使用的资料如下

教材类:《李范全书》《李永乐线代讲义》《张宇概率论九讲》李范全书相较于李永乐的全书偏难,做起来有些吃力,李范全书中每章节都有相应的题型分类,总结的很全面,但是中值定理部分例题偏少,需要通过练习册进行一定的补充,李范全书我只做了高数部分,建议刷完第一遍后,在第二轮时复习一章全书跟着做一章的练习题,同时全书上的错题也要时常翻看。大家如果没时间翻看第二遍的话,第一遍刷全书务必标记好错题以便以后翻阅。

线代部分我选择了李永乐的线代讲义,唯一的缺点可能是例题太少,并且有的例题没答案,线代方面需要提醒的是注意概念的理解与记忆,尤其线代后面的部分知识点琐碎但依然很重要。张宇的概率论九讲也是属于偏难的教材,而且有的部分自己看真的很难理解,里面的例题计算量也大,解析思路也很跳脱不太常规,很有宇哥的风格,大家如果看不下去教材的话,可以拿宇哥概率论的强化课听一听,我觉得讲的很不错。

练习册:《张宇1000题》《李永乐660》《闭关修炼》我在暑假前过完了一轮教材+一轮教材错题宇哥的1000题是真的很难,计算量大,有的思路就很离谱,经历了2020年考研,我真是觉得宇哥很多题难的没有必要,真题宇哥的1000相比感觉差距真的有点大。我认为练习题的意义还是巩固知识点,然后通过大量的题目训练能够快速有思路解决常规题型,宇哥很多题用的思路虽然好,但是没有足够重复率的话很难记得住,那也就没有意义了。单数年题历来更重基础与计算,所以还是建议大家重视重点题型思路和计算能力。至于《600》,建议同学们做一做,里面全是选择和填空,难度也适中,里面很多题型和思路都很经典。最后刷完这两本+再刷完两本书的错题后,大约到了9月初,然后我刷了张宇的《闭关修炼》,《闭关修炼》和《1000题》有很多重复部分,《闭关修炼》中有很多精彩的讲解,题目更为精简了些(但是还是难),因此大家两者取一即可,保留《闭关修炼》的话练习册可以用《汤家凤1800》替代,当然如果到这时候大家不想再做新书的话,可以再刷全书,能起到牢记知识点与解题方法的作用即可。

模拟:《历年真题》《李永乐6套》《李林6套》《李林4套》《合工大共创五套卷》(17-19模拟阶段大家可以先从真题做起,2010年的真题起到的作用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检查知识点漏洞,二是帮助总结真题题型。2010年后的真题建议大家按照考试要求严格模拟,对于扣分项好好总结错因,如果是由于知识点漏洞务必及时填补不要堆积。李永乐的6套卷和共创难度应该是比真题偏难一些,但是贴合真题风格,是很不错的练手卷。宇哥的不想做了,怕自己心态崩掉。李林的6+4务必吃透,今年几道大题确实跟李林的卷子有一定类似度,希望大家重视。

 

Ø 专业课

专业课大致可以分为宏观、微观、热点三个部分,使用的教材如下:

   1宏观部分使用的资料:胡庆康《货币银行学》江波克《国际金融》这两本书是复旦之前的指定教材,应作为复习核心,《货币银行学》这么课可以参考易纲的《货银》相互补充,国际金融的话姜波克的书足矣,整本书的记忆大家应该先从逻辑框架着手,同时做好模型的总结。

2微观部分使用的资料:朱叶的《公司理财》刘红忠的《投资学》。这两本书是官方指定教材,刘红忠老师的书里面含有大量的推理证明,这些东西在考研中极少考察,所以对于《投资学》这门课可以结合张亦春的《金融市场学》的课后习题作为练习,刘红忠《投资学》中的行为金融学部分大家不要忽视,有考过简答的先例。其次我又在暑假补充了罗斯《公司理财》以及博迪《投资学》的课后习题作为补充练习。

3热点部分推荐淘宝上阿壹铺子中的热点,基本上就是各大公众号对热点问题的解释汇总,因为我比较懒,也不想花时间摘抄公众号,所以直接买的话省时省力质量也还好,同时也能根据其中的汇总分析下答题角度,所以比较推荐。

详细复习经验如下:

我对专业课的复习从四月份就开始了,初期也就是利用晚上的时间过一过教材,在暑假前配合网课复习了一边宏观部分个人而言觉得复习难度宏观大于微观,宏观中的《货币银行学》和《国际金融》几乎各章都有出题点,而且复旦的出题思路飘忽不定,所以宏观复习想要通过背诵记住实在是太难了,所以我还是建议早看多读,反复阅读的过程中速度会越来越快,关注逻辑,能面对问题以自己的话阐述出来即可,不要追求书本原文。值得一提的是《国际金融》中蓝框部分相当重要,复旦已经多次考察,所以大家在复习时理应重视。

宏观部分大家大可去看看网课,这里推荐金融谷孙栩生学长的网课(咸鱼搜索即可),虽然是17年的版本,但是我觉得宏观复习真的是逻辑理解+反复阅读今年复旦真题中所有的简答都在课本中可以找到,所以宏观课本中的内容一定要反复阅读,了然于心。

微观部分的话,主要分布在计算和选择,复旦历年的计算题难度确实偏低,但是出题范围很广,也没什么固定的题型套路,所以微观复习的话建议同学们第一轮复习微观时,可以在每章的第一页都写一下该章的题型总结,这样在以后练习时才不会有所遗漏,微观部分教材的课后习题极为重要,复旦不少的历年真题都是改编自课后习题。其次博迪与罗斯的课后习题只是当作练习手段即可,可以根据自己归纳的题型自己划题来做,力求对每类题型都能有思路并熟练解出。选择题部分复旦的出题难度确实有所增加,所以能力的同学也在复习到一定程度,做完复旦真题后,也参考下别的学校的金专真题,多练练选择部分。对于计算题部分,复旦真题极其重要,历年真题刷三四遍也不为过,复旦已经连续两年出往年原题了,所以希望大家重视。

有关其它材料,推荐一本金融联考历年真题(绿色封皮的)厦门大学出版社。这本书现在应该买不到原版了,我当时在某宝上买了一本复印版。这本书里面出过不少复旦的原题,不过他的答案现在来看需要修改,因为2010年以来咱们国家的金融体系变化还是挺大的,有些观点也已经不符合实际情况了。

总结一下,复旦的431专业课非常重书本而且有自己的特色,经常会出现课后原题和往年真题,而且简答论述偏重,计算相对简单。大家可以在看过几份真题找找出题感觉后再开始有针对的复习,看书的基础上配合课后习题加深理解,原样背诵完全没必要,可以记课后题答案的答题关键点,再配合自己组织语言。计算方面以历年计算题+课后题为主,有多余时间可以做一下博迪罗斯里面比较简单的计算题和联考计算题。

最后再说一点专业课答题的小技巧。经院的老师们比较学术,喜欢带点学术腔的答案,各位可以多看看国金课后习题的答案,参考一下里面的答题模式,分条列点,多用譬如,再譬如之类的词语。在复习节奏上,前期慢慢铺垫,先熟悉课本内容,尤其是对完全跨考的同学来说,因为背诵过早后期容易忘记,可以在暑假结束后开始减少数学时间增加专业课的时间。在题型上可以先理解简答论述的部分,后期练习计算题并配合背诵简答论述的答题关键点。

 

【心得体会】

 

以上就是各科的一些复习建议以及今年考研的一些经验教训,回顾整个考研历程,只能给自己打个及格分,所以说是经验帖其实大多都是教训分享,个人感觉教训也是这篇帖子最重要的东西,希望大家可以汲取教训少走弯路。另外的有些学习之外的内容想和诸位分享。

1有一个好研友真的很重要,考研期间心态爆炸真的再常见不过了,很多时候需要个人捞一把,相互吐吐槽啥的让心情没那么压抑。其次如果真是没啥自制力的同学(譬如我),真的需要找一个朋友相互督促,大四没课没有约束的话很容易放纵,最后的话在学习上也能相互帮助。

2一定要有清晰的学习规划,而且要是合理规划,没有规划的话复习起来真的是一团乱麻,学习规划有两个方面,其一时间规划,这种事儿需要结合自身情况,不要盲目追求晚睡早起,以免造成低质量,在自己最舒服的范围即可(我大概天天早上9点到图书馆),其次就是各科时间安排要合理,9月之前复习政治真的没啥必要,数学+专业课才是常态。

3考前两周务必调整作息,千万别生病,我就是连续在自习室背了几晚政治,得了喉炎上了考场还一直在咳嗽。不说做题影响,心态直接都不好了。

4、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考研而忽视自己本身的课程学习。首先从效率上讲,在课堂上复习考研完全没效率,另外翘课去图书馆复习也可能怕老师点名效率不高,所以大家不要拿考研当借口就疯狂翘课。其次希望大家在考研前最好没什么心理负担,也就是不要挂科,毕竟到考研后期心态很容易崩,就我个人而言,11月中旬计算机二级校内补考挂了确实搞的我复习时很烦。最后,毕竟我们的本科课程一定程度上都与431挂钩,所以大家不妨吸收课堂知识作为专业课复习的补充,另外考研复试的提问很有可能与本科专业课程结合提问。总而言之,大家要合理安排复习与课堂时间不要顾此失彼,千万不要挂科。

 

最后祝大家都能维稳心态,努力复习,成功上岸!

 

 

还有疑惑需要向学请教吗?

可以通过以下联系方式与学联系

1790445339@qq.com

 

 

 

如果对学院空中职享就业指导活动

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期待你通过以下邮箱告诉我们:

xiaoxuzhao@163.com

感谢你的参与!

我们下期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