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观点 > 学术成果 > 论文 > 正文

我院教师苗壮合作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发表

【 发布日期:2023-08-15 】

近日,我院苗壮老师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员李易繁合作的文章《The rise of superstar firms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 role of global sourcing》在英文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在线发表。该期刊属于中央财经大学英文期刊目录AA级。

近几十年,大企业市场势力的扩大与其成本加成率的提高已经成为了全球范围内的一种普遍现象,尤其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一趋势更为明显。这种变化趋势不仅造成了市场和资源越来越集中到少数企业手中,不利于市场竞争机制的发挥,更会造成资源的无效配置与劳动收入份额的下降等一系列问题。目前,关于造成市场与资源的这种集中趋势的原因仍未被学术界所完全确定。本文旨在从生产转移与要素采购全球化的视角来尝试解释(或部分解释)发达国家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基于美国数据的典型事实显示,近四十年以来,中间品进口占比与全行业总体成本加成率有着高度重叠的变动关系。进一步研究发现,美国全行业总体成本加成率的上升主要是由具有全球采购能力的头部企业使用海外廉价生产要素所导致的。另外,全球贸易成本的下降使得进口中间投入品的成本下降,导致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这种资源向高成本加成率企业的集中趋势进一步提升了加权平均所计算的全行业总体成本加成率。本文突出强调了异质性企业在全球要素采购中的自选择效应,以及在该效应存在的条件下全球贸易成本下降所导致的市场集中度变大、总体成本加成率上升等现象。以上这些发现是对已有文献的重要补充。

 

 

作者介绍:苗壮,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讲师。目前已在国内外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s & Management Strategy》、《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等发表文章多篇。担任《Journal of Economics》、《经济学(季刊)》等知名期刊匿名审稿人。

 

 

 

撰稿:苗壮

一审:王峰

终审:段玉婉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