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王春玺教授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十三期)

    【 发布日期:2021-04-18 】

    3月31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于沙河校区13号楼125报告厅举办“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十三期)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家辅导报告,特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春玺教授做了题为《从百年辉煌党史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辅导报告,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徐淼主持,院长张晓涛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院内外师生100余人参加。

    图片

    会场全景

    学院党委书记徐淼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王春玺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并对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徐淼说明了学院在“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下设“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系列的目的与意义,指出邀请党史专家做专题辅导报告,旨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学校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引领师生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红色基因,促进党史学习与学科建设相融合、党史学习与学院发展相融合。徐淼希望学院师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始终立于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明历史之大势,用思想的力量推动个人进步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图片

    徐淼主持

    在报告中,王春玺教授结合党的奋斗历程,以“中共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为线索,由共和国奠基人毛泽东凭什么能打败日本人、蒋介石和美国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凭什么能领导改革开放并取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凭什么能推动改革开放和反腐败走向深入等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主题,为师生展现了一幅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画卷。报告主题突出、脉络清晰、内容丰富、案例真实、视频生动,王教授学术造诣精湛、理论功底深厚、讲解生动风趣,为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党史大课。

    图片

    王春玺做专家辅导报告

    最后,张晓涛院长代表学院向王教授致谢。张晓涛指出,对学院师生和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与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有重要指导意义。

    图片

    张晓涛致谢

    张院长强调,全院师生要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守住一颗心、把握一条线、高举一面旗,谱写新时代青春奋进之歌;要深入汲取党史营养智慧,切实履行好新时代高校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使命任务,全力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会场全景

    本次专题辅导报告是学院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以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的形式面向学院广大师生党员进行。通过学习,学院师生进一步破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想密码,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百年党史,坚定立德树人初心,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热情。

    附:

    王春玺教授现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湖北“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主要从事中共党史与党建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市领导重大决策咨询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2项,在《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供稿:赵蕊英梁家豪

    摄影:赵虎

    一校:邱小花

    二校:杨武

    终审:徐淼、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