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以知促行学党史 以行践知办实事”宕昌实践调研系列活动(二)——躬耕不缀,乡村振兴电商调研

    【 发布日期:2021-05-09 】

    躬耕不缀,乡村振兴电商调研

    党史学习走进田间地头

    凝心鼓劲建美丽乡村

    回望党史百年 溯源赤诚初心

    乡村振兴新篇 接续奋斗向前

    奋进于党旗下 埋首于实干中

    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时,我院党委组织筹划了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系列活动,动员广大师生深入乡村建设一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添砖加瓦。广大师生党员响应号召,国际商务教工党支部联合第一本科生党支部共三人,于4月21日-23日赴宕昌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4月22日上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霍达教授,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马光明副教授,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马培力同学赴甘肃省宕昌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和讲座活动。学校驻宕昌县于文豪副县长、学院驻宕昌县支教林茂老师一同组织接洽并参与了相关活动。

    学院一行师生首先来到宕昌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深入了解宕昌农村合作社与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混合式发展商业模式。通过听取电商服务中心人员对农贸产品开展线上农商对接的渠道架构和农贸产品组合方式的介绍,师生们了解到:宕昌当地的农贸产品较为丰富,农产品以药材、食品为主,其中陇南地区的橄榄油产地与国际橄榄油产区处同一纬度,产出的橄榄油具有较高的品质;同时宕昌作为重要的药材之乡,一直秉持“人厚道,药地道”的种植理念,以合作社为单位,结合当地差异性地貌气候特征对黄芪、党参、当归等数百种药材进行天然培育。师生们还了解到,当地积极开发新产品,结合黄芪、党参、枇杷等药材传播花期开展养蜂产业,先后推出黄芪蜂蜜、党参蜂蜜、枇杷蜂蜜等复合型营养品;当地结合电商新兴商业模式,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和直播带货等多种商业模式积极推出互联网品牌变蛋皮蛋和针对年轻消费族群开发的品牌枣仁派。调研团队肯定了宕昌县电商扶贫和数字乡村振兴取得的成绩,并结合调研的重点和困难围绕农产品数字贸易和跨境实务管控进一步开展了精准对接。


    图片

    师生赴宕昌县电商服务中心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应宕昌县商务局对于霍达教授和马光明副教授的邀请,在调研结束后,我校师生面向宕昌电商服务中心开展了培训交流。培训由宕昌县于文豪副县长主持,我院党委徐淼书记通过线上致辞,阐明了学院师生党员骨干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乡村振兴”系列行活动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学院党委将以此实地调研为契机,继续加大对宕昌县开展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为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贡献力量的积极态度。同时访问团队转达了张晓涛院长对宕昌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肯定和对宕昌县乡村振兴建设的支持和关心。县商务局党组祁东升书记在培训会上介绍了宕昌县结合电商平台助力外贸的发展情况,提出了传统实体经济结合数字贸易拓宽发展渠道的转变思路。

    围绕数字贸易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结合调研中探讨的农产品数字贸易发展新思路,霍达教授就“农产品数字贸易中价值挖掘”开展了主题培训,他介绍了农产品伴随着数字贸易的发展出现的新模式和新业态。培训结合数字生态网络分析了农产品数字贸易的跨界融合,结合信息要素驱动分析了数据引导下的乡村振兴的新模式,结合供需匹配分析了农产品数字贸易的高质量建设成果,结合线上线下互动阐述了数字化情境下的农产品贸易新兴业态。霍达教授还向参加讲座的企事业单位介绍了农产品数字贸易中的技术变革对新兴商业模式演进的推动作用。随后,马光明副教授围绕“贸易流通中的业务实践”开展了主题讲座,介绍了贸易实务流程中的支付方式、贸易合同、风险管控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并结合托收与信用证的特点和差异、贸易合同的INCOTERMS贸易术语适用环境、货款支付的国际风险管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同时就地区规划与经济发展的协同效应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探究讨论。


    图片

    师生赴宕昌县电商服务中心开展乡村振兴培训讲座


    培训会后,霍达教授与马光明副教授与参会企事业单位就宕昌地区的农产品国际化发展、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参与全球供应链模式、农产品贸易平台对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本次培训会获得参会单位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本会不仅信息丰富,实用性强,还从农产品数字贸易和贸易实务管控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商业思路,帮助企业掌握了国内外市场形势,规避了市场风险,开拓了市场渠道,为宕昌县建立国内外市场双循环经济体系提供了智力支持。此次实地调研和培训交流将为我院与宕昌县建立持续深度的合作交流机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我院师生发挥专业特长为支援宕昌县开展乡村振兴建设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研讨合作平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依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我院将继续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以初心使命为墨,以为民实干为笔,咬定目标、坚持不懈、尽锐出战,努力书写完成乡村振兴任务的满意答卷!

    撰稿人:霍达 赵蕊英 王凯龙

    一审:杨武 邱小花

    终审:徐淼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