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观点 > 智库建设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成功举办《中国智库经贸观察(2020)》新书发布会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贸发展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

【 发布日期:2020-11-25 】

2020年11月20日,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中国商务出版社、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中国智库经贸观察(2020)》新书发布会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贸发展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来自中商智库、商务部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山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特邀嘉宾以及校内外师生共11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论坛,2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收看会议。

整个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中国智库经贸观察(2020)》发布会,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为专家主旨演讲,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立勇教授主持。

新书发布会阶段

在《中国智库经贸观察(2020)》新书发布会阶段,由中商智库执行理事长郭周明研究员做新书发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进行专家点评。

郭周明社长、执行理事长(中国商务出版社、中商智库):中商智库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专家学者,形成了一系列有深度的理论和政策研究成果。《中国智库经贸观察(2020)》所选取的文章涵盖了中国经贸、中美贸易摩擦、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外商投资、数字经济等前沿话题,凝聚了国内大批权威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对于了解和把握国际贸易领域前沿政策和最新实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副主任推荐:《中国智库经贸观察》从2018年出版发行以来,集中展现了专家学者对国际经贸问题的深度思考。中国商务出版社作为商务部主管的一家中央级出版单位,经过40年的发展,成果丰硕,为我国商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后致力于做到 “商通四海、道济天下”,能够更好地服务大家、更好地服务经贸政策研究。

桑百川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智库经贸观察(2020)》对于了解中国对外开放和对外经贸事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了解专家学者们围绕这些问题的最新观点均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无论是对于关心中国对外经贸事业的人士,还是从事学术研究的学者,这一巨著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宝库,它把一年多来学术界在对外经贸领域研究中最重要成果纳入其中,让我们在打开这卷书时,就能感受到这些作者对于中国经贸问题的深刻观察与思考。非常感谢主编和作者们所奉献的精彩思想。

专家主旨演讲阶段

本阶段邀请了来自中商智库、商务部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山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的10位权威专家进行演讲。

图1: 裴长洪研究员

裴长洪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商智库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原所长):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就是要实行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倡议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两个最重大举措。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首先,应完善自贸区布局,扩大并赋予自贸区更大的自主权;其次,应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保障中国企业合法权益;第三,推动贸易创新发展,完善数字贸易的监管和规则;第四,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尤其是教育、文化和医疗领域的开放;第五,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增强底线思维、化解并抵御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风险。

图2: 冯德连教授

冯德连教授(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高层次、主动、全方位和公平四个特征。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双循环战略的基本前提和必要条件,具有客观必然性。在经济发展新阶段,需要采用双循环发展战略解决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全球价值链升级、中高端技术创新的问题。双循环发展战略的提出是国内需求处于新阶段的客观要求。作为长三角成员和中部崛起的省份,安徽省对外开放更加重要。为了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安徽省应完善自贸区、保税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发区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国际文化旅游,改善营商环境。

图3: 张明研究员

张明研究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从国际大循环过渡到双循环战略是国际和国内环境变化的必然结果:一方面,全球贸易增速放缓,外需变动不稳定;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体量增大使得外需对经济的贡献下降。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首先应以内循环为主体,提高居民收入、促进消费升级、保障产业链安全、促进国内技术创新、推动要素自由流动与聚集、塑造国内统一大市场;其次是实现内外循环相互促进,在贸易领域,构建国内国际双雁阵模式,强化中国在全球和区域产业的核心地位;在金融方面,基于经贸合作推动货币的国际化;在开放方面,加大自贸区、自贸港及金融市场的开放,结合各个自贸区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出台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建设方案;同时,既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多边机制,也应坚定不移推动新型多边机制建设。

图4:余淼杰教授

余淼杰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双循环发展格局是在疫情重击全球经济、中美关系日益复杂、WTO多边经贸合作协调机制停摆以及欧美国家产业回流论甚嚣尘上的多重挑战下提出来的。在此背景下,双循环战略具有诸多优势,包括国内市场规模巨大、全产业链优势、地区产业集聚及交易成本优势等。为了保证双循环战略能够迅速落地和得以实现,要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推进要素市场化建设,以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贸易自由化,以改善营商环境为抓手推进投资便利化,以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培育和促进内需、推动四化融合和地区发展,优先发展数字导向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在危机之中遇新机,在大变之中开新局。

图5:桑百川教授

桑百川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对外开放在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适应经济发展趋势和发展环境变化的战略选择,绝不等于脱离国际市场和全球经济体系的内循环。只有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才能倒逼国内改革,打通国内各生产环节的堵点,为国内大循环提供制度保障;只有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才能广泛利用全球资源,增加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真正释放国内大市场优势;同时,也只有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才能在外部供应链重构中增强我国的自主性,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吸纳优秀人才,利用国际先进技术、管理知识和信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立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图6:郭周明理事长

郭周明社长、执行理事长(中国商务出版社、中商智库):成渝双城经济圈是构建四维驱动,促进经济更稳定、更持续、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要和战略布局。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对西部和全国来说,会产生“一子落而全盘活”的辐射效应。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基础雄厚的先进制造业、业态多元的现代服务业及底蕴深厚的人文环境均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比较优势。围绕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成渝双城经济圈应因地制宜探索一条有特色的建设路径,强化一盘棋和一体化协调理念,协同开放,协同改革。同时,成渝双城要在协同基础上进行差异化探索与创新,在双城经济圈融合过程中,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

图7: 刘青教授

刘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副会长):在认识中国经济双循环问题上,不必过多关注国际循环和国内循环孰强孰弱,它们之间不是相互替代关系,而是协同并进关系,应在加强国内循环的同时,坚定促进进出口,加强国际循环,不能心理上和政策上自我设限。国内循环的畅通能够显著提高企业生产率,降低企业所在行业的临界出口生产率水平,促进既有出口产品的出口市场扩张,从而有利于促进国际循环。而且,在新发展格局下,应该加强市场制度的建设,更好实现“竞争促创新”和“开放促创新”,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图8:符正平教授

符正平教授(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从经济发展理论或经济发展历史来看,双循环概念是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它不仅强调产业的国际转移,而且重视国内市场和内部循环的作用。所谓双循环,实际上意味着走向微笑曲线的两端,提高技术创新、打造国内品牌,企业不仅能够占领国内市场,而且能够走向国际市场。在双循环背景下,应实现从商品流动开放到要素流动和制度规则的开放。在自贸区建设方面,由于存在不同的地理位置优势和社会政策、制度,各个自贸区之间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通过制度创新和物理联动,真正降低物流成本,实现自贸区的联动效应。

图9:吴朝阳教授

吴朝阳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全球高校价格理论与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从规制经济学的视角来看,WTO的改革应该遵循几个原则:首先,不能苛求WTO解决所有的市场失灵现象,而应该更加关注贸易领域国际市场失灵的治理;其次,WTO作为多边贸易国际规制组织,“成员驱动型”组织定位和尴尬局面必须要改变。各方应对WTO充分赋权,其组织架构应更加优化,规制资源要得到足够保障,规制能力必须明显提升;第三,多边贸易国际规制的方式应更加灵活多样;应加强进入退出规制。第四,从规制成本和规制效率角度看,WTO的非歧视原则和透明度原则应得以加强,协商一致原则应适当限制,开放的诸边机制应成为重要选择。

图10:李俊研究员

李俊研究员(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是双循环发展战略的一个重点,也是决定未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成效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出后,为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机遇。目前,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中国服务业、服务贸易、服务业投资等是不足、落后和有差距的,而这些相关领域发展的成效直接决定未来双循环发展的成效。未来在大力推动服务业开放的过程中,需要市场开放、要素开放、制度性开放三方同时发力,形成协同效应,以此更好更快推进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论坛最后,张晓涛院长对本次高峰论坛进行了简要总结,他指出,各位嘉宾的真知灼见有利于我们全面、深入、系统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贸发展机遇和挑战。他强调,当前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下,学者们将一道携手,扎根中国大地,做出顶天立地的研究,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撰 稿:赵凌雪、张 咪、范夏阳、李 哲

一 审:王 峰

二 审:王立勇

终 审: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