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观点 > 智库建设 > 正文

我院院长张晓涛、院党委书记徐淼一行赴中国商务出版社开展合作调研

【 发布日期:2019-12-12 】

为了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关整改事项,2019年12月5日上午,我院院长张晓涛,院党委书记徐淼以及国际合作办公室闫倩楠一行三人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开展合作调研,受到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兼中商智库执行理事长郭周明、中商智库秘书长兼首席研究员李建军、《中国外资》和《服务外包》杂志社社长李自满以及中国商务出版社政府事务部主任兼中商智库副秘书长刘静知的热情接待。

会议伊始,郭周明社长通过播放宣传片向我们介绍了中商智库的创建背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及发展愿景。他表示,中商智库秉承“商通四海,道济天下”的宗旨,弘扬新时代智库学人知行合一、经世济民的情怀,凝聚国内外知名经贸政策理论研究学者及实践一线优秀企业家,推动形成具有战略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器度的开放式新型智库交流平台,引领我国经贸建设者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推动商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他指出,中商智库将坚持开放包容,集聚经贸高端智慧;研判商务政策,把脉行业发展大势;立足研以致用,促进成果转化传播;拓展智库存在感价值,释放影响力。郭社长还详细介绍了《国际贸易》《中国外资》《服务外包》《商业周刊》等自有媒体优势,并表示,要充分发挥其平台影响力,顺应发展趋势,加强深度研究,推进深度合作,互利共赢。

徐淼书记对国贸学院的发展现状做了介绍。她表示,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是一个充满朝气、洋溢着活力的国际化学院。就师资队伍而言,我院凝聚了一支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既有活跃在国际贸易学术前沿的知名教授,更有一批受过良好学术训练的青年学术骨干。同时,教师的国际化程度高,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比例约95%。学院在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从重科研导向到分类型导向,努力实现教师的价值,让其在各个领域都能获得自身的发展。就学生队伍而言,我院学生种类众多,具有本科、硕士和博士多层次、完整的国际经贸和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体系,同时还有本硕博全覆盖的留学生项目和本科国际化合作办学项目。徐书记强调,学生是一个重要的资源,智库类型齐全,学院会凝聚力量,达成共识,并尽快落实想法,开展实质性的工作。基于张院长与智库合作的基础,徐书记表示,她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希望双方能达成更多共识,产生共赢的效果。

张晓涛院长对国贸学院的发展历史做了回顾。70年共和国历史,70年中财发展历史,学院目前进入“二次创业”时期,促发展要求我们需有广阔的视野,促进学院多维度发展,增强学院影响力,要建立有历史积淀,回应时代需求,既走在学术前沿,又响应国家战略发展的学院,需要把硬实力、软实力和巧实力相结合,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助力学院发展。

交流环节,张晓涛院长指出,凡事始于构思,成于细节,细节体现气质和精神。本次调研的目的在于寻求合作,智库平台是对国贸学院资源的重要补充,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支撑,在开放型经济背景下,需要通过与优秀的智库合作,整合资源。

最后,与会双方达成共识,面向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拓宽合作领域,共同成长。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