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二级理论中心组第九次学习会

    【 发布日期:2019-11-25 】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2019年11月20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主教705会议室召开二级理论中心组第九次学习会,本次学习会的主题为:“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学院党委书记徐淼、院长张晓涛老师等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共8人参加,徐淼书记主持。

    徐淼书记以“立德树人 ——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和担当”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表示,新形势下多元文化不断冲击主流思想和价值观,我们正处于走向现代化的社会转型时期,诸多问题逐渐凸显出来。在“互联网+”背景下全媒体时代到来给高校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存在高校人才培养面临学生主体缺位困境,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过程中有瓶颈,职业化道路有阻力等。高校人才培养面临学生主体缺位困境。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以成为高校声誉的载体,事关高校生存与发展,已经被提到历史高度。但近一个时期,高校工作“见物不见人”,忽略了学生主体的存在,缺乏对学生主体地位极其创新精神应有的尊重和关切。“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虽然已经提出并又尝试和探索,也取得成效,但仍未拜托传统教学“以教为主导”的桎梏里。基于此,她谈了新形势下高校思政工作的新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要牢牢坚持“立德树人”中心地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综合素质全面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行动钢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本质上说是释疑解惑的过程,要想达到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效果,应该做到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新形势下高校思政工作的新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解决学生主体缺位问题,三是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素质,四是提高思政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在交流发言环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做了发言。张晓涛院长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入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为、六要、八统一”即拥有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面对现实工作,我们要把有关思政工作的理念细化为有关概念,形成工作方案,将工作方案分解成工作步骤。对于学院工作,他表示,在学院各项工作中落实八个统一,学院的资源与活动的重心向沙河转移,资源配置务必学生优先。学院要探索通过协同开放,建好社会的大课堂,利用好重要的时间节点(比如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各种活动),根据学院的特点和专业优势开展思政教育,用自己身边的人榜样的力量去推动正能量和价值观的传播。教育无处不在,学院需要落实好“三全”育人,要关注细节,关注不同群体学生的感知,开展包括学术培养计划在内的系列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李瑞琴副院长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到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全员育人。要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就是要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相统一,探索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就是要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两者的紧密结合,作为新时代新形势下高校有效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力抓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每一位专业课教师,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挖掘课程中的育人要素,带着情感传授课程,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

    王立勇副院长谈到,目前大学教育中的思政工作相对薄弱、未达到应有效果,究其原因,一是大学教育过程中过多重视对学生本领的培养,忽视思想引领,忽视了价值观、行为习惯的塑造,导致学生内在价值观不稳定;二是专业思政队伍薄弱,专业思政工作人员人手不够,基本都在疲于应付,较多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事务性工作上;三是专业教师经验不足,对思政工作不熟悉,对课程思政把握不够,做的不到位等。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加强对学生思想的引领;二是全面梳理人才培养目标,细化毕业要求,完善人才培养的支撑体系,落实“三全育人”机制;三是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配合与对接等。

    杨武副书记表示,新时代立德树人就是要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育人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贯通人才培养全体系。新时代立德树人,应以思政教育为引领,以学科育人为核心,以管理服务为支撑,全方位、全过程与网络技术深度融合。就我院育人方面,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推动课程思政,二是加快教材建设,三是强化科研育人,四是拓展实践育人等,并就这四点合我院实际在如何做方面展开了细致说明。

    交流发言环节之后,中心组成员其他成员纷纷发表了学习体会。

    最后,徐淼书记总结发言。她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样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新时代必然对高校思政工作提出新的使命与要求。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政治教学实践中不段超越和创新,增强高校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使高校学生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