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二级理论中心组第十次学习会

    【 发布日期:2019-12-01 】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2019年11月27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主教702会议室召开二级理论中心组第十次学习会,本次学习会的主题为: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党委书记徐淼、院长张晓涛老师等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共8人参加,徐淼书记主持。

    李瑞琴副院长以“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堂,让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为主题进行了发言。首先,她传达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指出了课程思政的提出背景,从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到《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出台等,“课程思政”的认识不断得到聚焦与深化。接着,她指出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关系,她认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共同的课程目标,即传播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但是二者在课程讲授方法上存在着明显的差别。课程思政往往采取一种比较潜隐的形式渗透于专业课的教学过程当中,学生于潜移默化中接受主流价值观念的熏陶;思政课程更多强调一种显性的社会意识形态灌输,通过系统化的课程体系,由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教师将各种社会主流价值观及道德规范通过讲授法等方式直接地传授给学生。之后,她阐释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以及作用,课程思政把教师的政治态度、政治认同融入专业课程教育教学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通过知识和技能传授,使学生在渴望求知的兴奋、愉悦和暗示下接受熏陶,产生共鸣与升华,实现潜移默化的效果。最后,她根据我院实际就如何做好课程思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切实提升教师德育意识和价值教育能力,二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根本指南,三是在课程设计时要注重提升课堂话语传播的有效性。

    在交流发言环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做了发言。徐淼书记表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办好思政理论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原则。新时期高校学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虽然这个群体的认知情感、思想认知、行为方式、信息接收习惯和过去有很大不同,但他们一样爱党爱国,对自己的成长有期待和要求,关键是我们能否让学生在受教育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我们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采用青年学生容易接受的教学方法和授课模式,提升思想教育的亲和力,满足新时代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具体实现路径上,一是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围绕重点、焦点问题,化解难点、回应热点的要求,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二是创新方法,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用科学的方法服务先进的理论;三是坚持话语创新,运用“时代话语”、“大众话语”、“生活话语”,贴近当代青年学生,善用案例,讲好中国道理和中国故事;四是坚持多种方式课堂结合。

    张晓涛院长谈到,“课程思政”不是一种新的理念,而是“大思政”理念、“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在课程教学中的具体体现和呈现。课程思政实施的一些可能路径,一是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内容,一方面专业知识本身具有明显的价值倾向、家国情怀等;另一方面,教师可以通过深度挖掘,在已有思政元素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拓展和开发。二是增进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教师应把“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作为核心理念,针对青年成长特点,加强正面引导、深入解疑释惑,努力把思想性、理论性、知识性与教学方式上的可接受性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三是用多元评价体现课程效果,逐步将客观量化评价与主观效度检验结合起来,综合采用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动态评价等方式,制定出更为精细和系统的评价指标。四是以制度设计服务课程改进,完善的制度设计,有助于推动教师以其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反哺于教学,实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相得益彰。

    王立勇副院长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就教育之魂的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保障,持久推进,久久为功。同时,他结合自身实际表示,作为一名分管研究生教学的学院中层领导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大力推动课程思政工作,把课程思政作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切入点;作为一名教学科研人员,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将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将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讲授,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有力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贯彻落实,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武副书记表示,课程思政不同于思政课程,做好课程思政,一是要深挖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二是要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结合,“润物细无声”。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应当融入到专业知识的讲解中,相互协调,一个好的思政课程,一是专业课教师自身应当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坚定的政治意识,履行好教书育人的岗位初心;二是专业课教师应不断提升教学方法,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安排,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达到相互促进,协调统一。最后,他结合自身实际谈到,对于课程思政而言,国情教育和主流价值熏陶,是两个最基本内容,在课程中通过案例的方式,引导学生理解社会制度的历史性变革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把家国情怀自然渗入课程方方面面,从而实现润物无声的效果。

    交流发言环节之后,中心组成员其他成员纷纷发表了学习体会。

    最后,徐淼书记总结发言。她指出,我们在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时,要遵循教书育人的规律,遵循学生成长的规律,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