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力乡村振兴 > 正文

    乡村振兴先锋服务队国贸学院分队启航

    【 发布日期:2021-07-28 】

    背景简介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1月,国务院公布了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2021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号召,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以“党建+一站三维三阶”为总体思路,立足“党建+政治”、“党建+专业”、“党建+宣讲”模式,依托校地共建和组织共建等形式,组织各学院单位在各地建立乡村振兴服务站。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非常重视此次活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积极组织师生力量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经学院协调,决定将乡村振兴服务站设立于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八家子镇。

    建昌县东邻连山区、兴城市,南连绥中县,西北接凌源市,西南与河北省的青龙县接壤,北靠喀左、朝阳两县,总面积3195平方千米。建昌县林地资源与矿产资源丰富,其中八家子镇区域就有1家铅锌矿,7家硫铁矿。此外,建昌县自然景观秀美,拥有龙潭大峡谷等国家AAA级自然风景区。虽然建昌县拥有丰富的矿产与旅游资源,但存在山多地少、交通不便、发展滞后、农村人口众多等不利条件,导致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遇到诸多瓶颈。鉴于此,建昌县政府积极推进构建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特色产品销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精品项目,种植果树,树下种植耐寒油牡丹,依托以牡丹为主题发展风景区,在建昌乡村振兴旅游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经过脱贫攻坚的不懈努力,该县于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建昌县脱贫攻坚的经验有着较强的借鉴意义,国贸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团队在学习其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之余,将为建昌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言献策。


    行前动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鼓励和引导青年学生走进中国社会基层、了解乡村经济民生现状,是当代高校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应有之义。按照学院部署,在赴建昌县调研之前,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组建了9人调研团队,在学院工会主席、党委委员马光明与周世民两位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召开了两次行前动员大会,详细探讨了此次乡村振兴调研工作的主要内容与行程安排,并带领团队成员搜集、整理、研读乡村振兴工作站相关文件及当地经济发展状况等详细资料,并对调研过程中各团队成员承担的任务进行了科学分工。


     

    团队启航

    7月22日10:00,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服务先锋队国贸分队在沙河校区南门集结,整装待发。团队乘坐G4603次高铁于16:17分准时到达目的地。自7月22日起,国贸分队将陆续在建昌县八家子镇、兴城市等地区展开调研,敬请关注后续推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